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徐乐江:商会改革要增强新动力扩大同心圆

2018年06月01日 17:06 | 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分享到: 

5月29日,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队的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在青海省调研期间,参观考察了青海省浙江商会,了解了商会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发展现状及目标规划。在随后举办的商会工作座谈上,徐乐江肯定了青海省浙江商会是省级异地商会中的一个代表,凝结着历届商会会长班子和全体会员的心血,也离不开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成绩有目共睹,应给点赞。

座谈会上,徐乐江指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是工商联改革发展的组成部分,是各方面特别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关心关注的大事,已经摆上日程,需要我们研究实践探索。

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商会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商会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和党的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商会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工商联和商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商会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商会改革的重要性是由商会的重要地位作用所决定的,其作为工商联基层组织的定位来自长期实践的总结,是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肯定、并写进党内正式文件的。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商会团结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必须通过改革增添新的动力、激发内在活力,使商会更好地扩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力量。

徐乐江指出,商会改革的本质是工商联“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也将为商会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契机。他表示,推动商会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内在需要,必将为工商联和商会适应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作出新成就带来历史机遇。

徐乐江表示,准确把握商会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搞好商会改革,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而按照中央即将出台的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文件要求,做好商会改革这篇大文章,必须坚持问题意识,抓住关键环节,找准着力重点,努力以改革激发活力,以改革提质晋档,蹄疾步稳推动商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解决好会员发展贵族化问题,不断扩大商会覆盖面代表性。在商会发展会员时,不能只从企业体量大小、缴纳会费多少来定入会门槛,应既要考虑代表性,还要照顾广泛性,既要吸收行业领袖、“龙头企业”,也要吸收中小企业。二要解决好政治引领虚化的问题,把商会党建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政治引领,是贯穿商会各项工作的一条生命线。应把政治引领摆在案头、放在首位,在商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同时注重年轻一代会员的教育和培养。三要解决好服务一般化的问题,切实增强会员“获得感”和商会影响力。做好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同时真正使会员企业得到实惠、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树立起行业自律、商会诚信的金字招牌,团结会员助力社会发展,展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风采。四要解决好运行不够规范化的问题,建立健全商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应建立起会长队伍、秘书处人员、监事或监事会等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一套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

徐乐江要求,要努力提升工商联指导引导和服务的实效。全国工商联印发的《关于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是全国工商联着眼商会改革发展,推出商会建设方面制度性文件的一个成果。下一步,还要讲究方法,注重工作效果,切实提升工商联对商会指导、引导和服务实效。要把握好“时度效”,工商联的指导、引导、服务工作要及时、有度、讲实效。要形成工作合力,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既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也要在综合监管中发挥联络协调功能,积极联系协调行业管理部门履行好相关监管责任,在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上做好服务联系工作。要鼓励探索创新。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没有成型经验和固定模式,需要我们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不同类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商会如何推进改革、更好发展,路径不同。同时,要有危机意识,鼓励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发起成立商会,集聚资源优势,携手抱团发展,同时要注重在新经济领域培育发展商会组织。

座谈会上,青海省浙江商会会长郑永健,青海省甘肃商会会长王文剑,青海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吉青分别发言。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旭作交流讲话。青海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主持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革 工商联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