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戴维森“刷存在”?美方制造“印太”概念目的不纯

2018年06月01日 21:5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宣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而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四星上将菲利普·戴维森也在同一天走马上任,接替退役的哈里斯,出任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正式接管美国这一横亘半个地球的全球最大战区。又是更名,又是换帅,美国此番密集动作到底有何意图?

国防部长马蒂斯主持交接仪式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交接仪式在夏威夷珍珠港举行,仪式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主持,首任司令菲利普·戴维森以及其他美国海军官员参加。除了宣布正式更名,马蒂斯还明确宣称,更名是因为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不断增长的联系,这一举措象征美国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决心和承诺。

新闻链接:美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在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中,印太司令部的地位举足轻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全球六大战区司令部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一个。印太司令部总部位于夏威夷,其前身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联合作战司令部,编内有高达近37.5万军人和文职人员,仅太平洋舰队就有13万兵力以及包括5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内的约200艘舰船、近1100架飞机。

首任司令戴维森曾放狠话“刷存在”

外界更是普遍猜测,首任司令戴维森的立场或许相比较他的前任,将更加强硬。因为此前,戴维森还在任命听证会时,就毫不掩饰地表达了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渴望。

美军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现年58岁的戴维森曾在美国水面舰艇部队长期服役。此前在参议院出席任命听证会时,戴维森称,上任后将调整美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优先事项包括加强美在该地区的军力部署、军备升级、作战准备、力量投射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戴维森认为,部署在印太地区前沿的部队以及轮换部队兵力不足,目前的兵力结构和部署情况“不足以应对印太地区的威胁”。他还声称,美军应持续致力于配备新一代武器,如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等。 观察人士认为,与被视为美军方亚太政策“鹰派”人物的前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相比,戴维森立场或更加强硬。

新闻链接:美方制造“印太”概念由来已久

事实上,美国重新布局所谓“印度洋-太平洋”战区的构想由来已久。

去年10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多次在公开场合用“印太”取代“亚太”一词,并宣称美国需要在该地区加强和各方合作;去年11月,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演讲中,“印度洋-太平洋”这个词几乎成了他演讲的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而在随后的很多公开场合中,美国政府高层人士也频频使用所谓“印太”这一概念。

与此同时,就在前不久,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报道称,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一份15页的2019年国防法案概要中强调,要“通过所谓‘印度洋-太平洋稳定计划’为国防部在该地区进行规划和提供必要的军队、军事基础设施以及后勤能力”提供资金。该法案还要求增强“在印度洋海上安全和海洋领域意识”。

与此同时,就在前不久,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报道称,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一份15页的2019年国防法案概要中强调,要“通过所谓‘印度洋-太平洋稳定计划’为国防部在该地区进行规划和提供必要的军队、军事基础设施以及后勤能力”提供资金。该法案还要求增强“在印度洋海上安全和海洋领域意识”。

中国外交部:美应以负责任态度在亚太地区存在

在中国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对此回应称,不管名字怎么改、怎么叫,美方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在亚太地区存在,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戴维 印太 司令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