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新内阁名单获通过 民粹党派掌权

2018年06月02日 14:2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意大利新内阁名单获通过,民粹党派终掌权

历经数月的组阁困局,总理人选迟迟无法确定之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终于在5月31日晚确定任命孔特为总理。与此同时,意大利新政府的主要人事安排也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总统马塔雷拉此前指定的总理人选,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科塔雷利宣布放弃组阁,马塔雷拉随后任命此前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共同提名的孔特为总理。

意大利总统办公室当晚表示,孔特再次接受了组阁任务,他和拟定的内阁成员将于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宣誓就职。孔特在接受任命后公布了18名新政府部长的名单。

意大利新内阁名单获通过 民粹党派掌权

6月1日,在意大利罗马,新政府总理孔特(左二)同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长迪马约(右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左一)合影。 当日,意大利新政府在意大利总统府宣誓就职,孔特任新政府总理。 新华社 图

两民粹党领袖获内阁要职

新政府内阁将主要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成员构成。按照这份名单,两党将共有14人入阁,占据部长总数三分之二以上。据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五星运动”领袖迪马约和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将成为副总理并分别出任产业部长和内政部长。

“五星运动”此前在3月的意大利大选中获得最多得票,但不足以令其单独组阁,因此与得票率排第二的联盟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据新华网3月报道,“五星运动”反对现行体制和外来移民,持强烈的“疑欧”立场,主张利用网络等工具实现直接民主,是一个具有强烈民粹色彩的党派。而联盟党位于政治光谱的右翼,主张遣返移民并反对意大利继续留在欧元区。

虽然迪马约和萨尔维尼这两位意大利大选“赢家”都没能成为总理人选,但他们将占据的产业部长和内政部长职位在新政府中十分关键。根据两党在选举时提出的施政纲领,减税、增加公共开支和限制难民流入将是新政府的重点政策,产业部长和内政部长无疑将主导这些政策的推行。

据法国《世界报》1日报道,将出任内政部长的萨尔维尼在竞选期间就常常指责欧盟的难民政策和保障人员自由流动的《申根协议》。他还呼吁遣返50万名已经在意大利境内的难民。

经济部长一职将由朱塞佩·特里亚(Giuseppe Tria)出任。据《世界报》报道,此人是一位经济学教授,他主张意大利继续留在欧元区。他在财政政策上的观点与联盟党比较接近,希望大幅减少征税额度,并简化税收名目。

两党早先推举的经济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Paolo Savona)则将出任欧洲事务部长。萨沃纳也是一名经济学家,但他持“疑欧”立场,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总统马塔雷拉此前反对由他出任经济部长,因此否决了孔特代表两党提出的第一份内阁成员名单。

据路透社报道,孔特表示新内阁将“高强度地工作”,以保证实现两党在组阁协议中宣布的施政目标。周五新内阁成员宣誓后,新政府将在“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控制的议会两院中接受信任投票。

孔特被广泛认为是一位“政治新手”。他1964年出生于意大利南部,被提名总理前是佛罗伦萨大学的法学教授,同时也是一名律师。他是无党派人士,先前没有参加过议会选举。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他曾在5月23日被“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提名为总理人选,但总统马塔雷拉否决了他提交的内阁名单中的经济部长人选,孔特首次组阁失败。

欧元暂时无虞但新政府将对欧盟强硬

为了使新的内阁名单获得通过,两党对总统马塔雷拉做了妥协。马塔雷拉因为不满持退出欧元区立场的萨沃纳被提名为经济部长而否决了组阁计划。在这次的新名单中,萨沃纳被主张留在欧元区的朱塞佩·特里亚替换。

据英国《卫报》报道,按照最新的民意调查,约59%的意大利人赞同留在欧元区。意大利暂时将不会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前景。

不过,根据英国广播公司1日的分析,由于主导新政府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都主张增加公共福利开支并减少税收,意大利的财政政策将不可避免地与欧盟在财政方面对成员国的要求产生冲突。

此前被提名经济部长的萨沃纳仍将留在内阁,他将担任欧洲事务部长。据《世界报》报道,此人不仅主张退出欧元区,也呼吁对德国主导的欧盟采取较强硬态度。

新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挑战欧盟在意大利国内有一定的民意基础。据《卫报》1日报道,欧盟民意调查(Eurobarometer)最新的结果显示,每十个意大利人中只有三人相信欧盟政策反映民意。《卫报》据此分析认为政府对欧盟机构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具备一定的民意基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中西法律文化比较问题专家、意大利选民伊万此前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认为,意大利在文化上与欧洲无法割裂,但确实有必要调整与欧盟的关系。

“从文化和制度上来说我们脱离不了欧盟,因为我们有一个共享的历史”伊万表示,“但是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和欧盟的)合作方式”。

编辑:曾珂

关键词:意大利新内阁名单获通过 民粹党派掌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