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凤雅家人还原求医路 因爱之名筹款陷舆论漩涡

2018年06月03日 17:4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去年11月,河南农村三岁女孩王凤雅被确诊患上了一种罕见病。她的家庭选择网络募捐平台向社会求助,但从今年3月起,就有人在网络上不断爆料,说她的父母将善款提现后,并没有用于救治王凤雅。5月初,小凤雅去世了,这本来是一起悲剧,但是关于小凤雅没有得到相应救治的声音仍在网络发酵,一时间,各种质疑、指责、甚至谩骂,扑向了这个家庭。

王凤雅爷爷 王太友:“蒜就烂在地里了,孩子患上病之后就一直忙于奔波治疗,求医,没有心思再管理它了。收获季节更赶上小凤雅去世这一段。这个事发生以来我儿媳妇就不敢看手机,被网上的骂声吓怕了,我也怕。”

家人还原小凤雅的求医路

 

在过去的几周,来自全国的媒体一波又一波来到这个小院。虽然网络上那篇流传甚广的文章《王凤雅小朋友之死》已被证实存在诸多不实,但诈捐风波依然困扰着河南太康的这个农村家庭。

去年10月底,当2岁半的小凤雅高烧不退时,他们并没有想到孩子患的是难治的罕见病。

 

王凤雅的母亲 杨美芹:“孩子高烧一直不退烧,在家连续打了有一个星期点滴,都能看得到她眼睛里面有一点白瞳了,我爸妈就让我们带着孩子去太康人民医院先做检查。”

太康县人民医院眼科 张凯华:“当时我一看那种情况,用手电筒一照,凭我的经验都不是很好的病,上午开的单子,下午出的报告。我一看,你这个病我说你得上大医院去看,我说你可能不太明白这个视网膜母细胞瘤什么意思,通俗意思就是癌症。”

 

     

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小凤雅的妈妈杨美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病,即使是从医20多年的县医院眼科主任也只做过几例单眼手术。杨美芹和公公带着孩子去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却得到和县医院差不多的诊断结果,当时大夫给出的诊断建议是:住院进一步检查,必要时化疗。就在郑州检查期间,杨美芹在亲戚建议下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第一次个人筹款,那次筹款多数来自亲友圈,筹款12373元。

王凤雅的母亲 杨美芹:“那时候我问他,就是做那个手术,双眼摘了吗?孩子病情能不能好?最起码能保住命就行,眼睛看不到都没事,当有一位也是老专家,他当时就说话了。谁也没有可能能给你保证孩子的命。我问他带多少钱,化疗费,他说要交两万块钱的押金,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上哪里去挣钱啊。”

杨美芹最终选择带小凤雅回家接受保守治疗。32岁的杨美芹,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丈夫有轻微的心智障碍,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回家后小凤雅需要经常去镇卫生院输液,她也得到了一些以前从未有过的零食和礼物。网络筹集的1万多块在春节前后就花完了,杨美芹在火山小视频平台开通了直播,一些人在直播中看到病重的小凤雅,又零零散散捐出2949元。今年3月,小凤雅在太康县医院的复诊结果显示,肿瘤已经转移到颅内。

杨美芹在水滴筹平台为病情恶化的小凤雅发起第二次筹款,筹款说明是用于保守治疗,此次筹款筹得23316元。但也正是这次筹款,引发了后来巨大的质疑声浪,开始不断有人质疑为什么不让小凤雅接受治疗,为什么不带她去大城市求医。

 

太康县公安局张集派出所所长 马文伟:“2018年4月9日在网上接到作家陈岚实名报警,他们实名举报就是王凤雅的母亲涉嫌诈捐和虐待。”

 

王凤雅爷爷 王太友:“往公安局打电话往政府部门打电话说我们诈捐,公安局为了证实我们的钱出在哪里了,我们花的每一项开支都有一个明细, 我说你们调查。”

 

4月初,有爱心妈妈来到小凤雅家中,承诺可以免费带孩子去北京治疗,但这次远赴北京的求医之路并不愉快,小凤雅的妈妈和爷爷最终坚持把极度虚弱的孩子带回了家。网络上的诈捐流言越来越多,当爷爷王太友列出开支明细后,又有人质疑38638元的筹款为何有11000元用于购置奶粉,而零食、衣服该不该买。当地民政、公安开始介入诈捐调查,此时小凤雅已经几无生存的希望,她的家人带着她辗转去了县里和郑州市的医院,但都被拒收了。

 

河南省太康县张集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吴玉杰:“医生说病情已经到中晚期了,不愿意收治,所以说我们辗转反侧,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又把小孩又拉回来了。”

王凤雅爷爷 王太友:“外界人士揪住不放,说我们到大医院不接收,说我们谎话连篇,说我们不给孩子看病,放弃治疗了, 我们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我们没有放弃孩子的治疗。”

当地调查认为筹款不构成诈骗

 

5月26日,当地政府发布了情况说明,经太康县警方调查,利用王凤雅筹款一事不构成诈骗,不予立案。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因为负担不起每年1000多块的费用,包括小凤雅在内,杨美芹的五个孩子都没有上医保。目前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凤雅有心智障碍的父亲每天在外做工,一天大概赚70元。在小凤雅生命的最后半年,这个患病家庭的选择被不断放大和质疑,而关于网络平台的个人募捐也再度成为争论焦点。 

网络个人求助 仍需规范完善

北大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 金锦萍:“个人求助方面社会需求真的挺大的,意味着我们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或者是专业慈善组织方面的救助,可能还不能覆盖所有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只要是个人求助,他固有的这些法律关系上的这种缺陷,会导致类似事件不断重演。”

2016年颁布的《慈善法》没有禁止也没有规范个人求助行为,个人求助的完善,更多的是需要依靠社会的自我调节来实现。本周,水滴筹平台表示,将尽快加强信息内容审核,还将与医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跟进患者治疗进展与资金使用情况,加强推进定期公示制度。除了平台的一步步自我规范,救助者和施救者两方也需要在一次次悲剧事件中成长和成熟。

 

北大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 金锦萍:“我们纠缠于一些是非曲直,努力证明自己的正确,而这个其实我倒觉得不是那么恰当。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回到事件的本来目的。在我的眼里看来如果我们的很多做法有助于救助孩子就是好的,至于说一些细节上面的失误可以探讨、澄清,但是不要纠缠一些细节,最重要是我们有没有让我们刚开始做这个好事的目的能够实现。”

5月22日,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首批国家版罕见病目录,这其中包括大家相对了解的白化病、渐冻症,也包括小凤雅所患的视网膜母细胞瘤。这也意味着,很多类似小凤雅这样的家庭,不再是独自去面对,而会有更多的政策和措施,由国家来兜底与面对。小家庭不懂的病,国家必须懂,小家庭扛不住,大家庭共同扛。也希望小凤雅的父母和家人,能尽早走出伤痛,让他们的生活,慢慢恢复平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凤 筹款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