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厦门打造区域发展强力引擎 助力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发展

2018年06月04日 09:49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近日,厦门市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和重点平台建设优势,对标国际先进经验,相继印发《厦门港口对标先进工作方案》《厦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方案》《做大做强港口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工作方案》《厦门片区拓展国际集拼工作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港口管理局、发改委、厦门海关、市口岸办等部门共同打出“组合拳”,大力度、精准化提升厦门港口竞争力,努力打造区域发展强力引擎,助力厦门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发展。

1121023335_1495550148011_title0h

资料图 新华网

从率先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口岸收费,到发布厦门口岸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全流程阳光服务”清单,近年来口岸降本增效已成效初显,厦门口岸的政府性收费已是大陆沿海主要港口最低的城市之一。

不止于此,厦门市也在重点提高口岸的通关、物流效率以及服务水平,近期还将继续扩大集装箱业务服务承诺试点范围。以平台化和智能化为抓手的智慧港口建设成为重要一环。

按照各项工作方案,至2018年底,厦门自贸片区将力争降低口岸非政府性收费20%,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1/3。

提升港口竞争力只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航运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尤其是做大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对提升厦门港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据了解,2017年完成国际中转箱72.36万标箱,同比2016年增长80.7%。此次,我市在加强港航合作、拓展腹地、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和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应用港口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等多方面部署多项工作举措,旨在进一步做大航运物流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积极建设东南亚国际集拼中心,争取国际中转集拼试点口岸也提上日程。

“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不仅可以开拓间接货源腹地,还能促进港航要素集聚并推动港口功能延展。”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为契机,以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为突破,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内陆货物经海铁联运从厦门港中转,同时优化海运快件邮件运营模式,探索厦门—金门—台湾海运快件线路,形成大陆货物经台湾中转集散中心。(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周宝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发展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