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福州市政协召开旧屋区改造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

2018年06月04日 09:08 |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邱陵)2017年以来,福州全面启动旧屋区改造工程。作为事关民生的务实之举,如何加快补齐短板,更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使之成为示范工程,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备受市政协委员关注。17日,市政协召开《关于有序推进旧屋区改造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参加会议。记者了解到,2018年旧改项目规划调整优化方案已全面完成,2019年的55个旧改计划项目的规划优化方案于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

1120361005_14850504019131n

资料图

市政协委员吴建青在《关于有序推进旧屋区改造的建议》中指出,以往旧屋区改造主要存在多点分头推进,总体策划和统筹规划不足,城市空间整体发展效益受到影响。“严格保护老城、着力建设新城,是促进福州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三年旧改攻坚,统筹规划应先行。吴建青建议,要以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制定项目策划与空间规划,并结合水系治理、交通改善、轨道交通建设、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民生工程,采取社区综合治理、零星改造自建、成片拆除重建等不同方式,循序渐进。

“城市更新,更要推动古城保护。”吴建青认为,城市建设要充分尊重、保护福州历史文化,保护承载福州记忆的老建筑、老场所、老街巷,不让它们消散于城市。她建议,在老城区中,特别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10.1平方公里历史城区内,应以做减法、减量控制为主,注重社区、街区微整治,彰显古城风貌特色。

与此同时,老城更新应确保公共利益优先。吴建青说,要注意将“三增三减”规则纳入法规体系,即增加绿地等公共开放空间,增补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减小建筑密度、建筑容量和建筑高度。在新区建设尤其是安置房项目应坚持配套同步建设,包括道路、公交、公园、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应在前期统筹考虑。

市城乡规划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旧改推进中,遵循控规对人口、建筑容量等总量控制,鼓楼、台江以及晋安、仓山二环路以内区域,以疏解为导向;晋安、仓山二环路以外区域,以建设高品质人居环境为目标,承接老城区人口。

“目前,三江口片区、江南CBD片区和金鸡山片区等重点区域,已经邀请高水平设计团队开展修规层面城市设计工作,进行整体考虑和空间规划,即将开展南台大道沿线、冠洲村、帝封江等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市城乡规划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旧改中的公共配套设施布局也已充分考虑。据介绍,以2018年计划的51个项目为例,将新建小学19所(含扩建)、中学10所(含扩建),公共文化设施5处,机构养老设施5所,公交首末站12处,客运站1处,垃圾转运站8处等。

下一步,市城乡规划局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的55个旧改项目规划优化方案。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提案内容十分认可,他表示,通过统一规划、成片征收、整体开发、规模建设,可促使该片区基础设施及市政公用设施一次性改造到位,达到规划一片、建设一片、见效一片的目的。同时,福州市创新实施安置型商品房供应机制,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旧改,减轻财政资金压力,又能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提高涉迁户的积极性。

提及安置型商品房,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安置型商品房购房平台,加强被征收人后期购房选房服务工作,确保购房选房公开、公平、公正。

市名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下半年,该委会同市规划局对旧改范围内的历史建筑普查成果重新核对、梳理,配合旧改工作的推进实施。今年,市名城委陆续启动鼓岭、西湖等6处历史地段的保护规划编制,同时会同市规划局开展《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以此凸显历史文化名城底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规划 市政协 改造 福州市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