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租房入学催生学位占位费市场 有房主叫价数十万卖学位

2018年06月04日 07: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说法

符合条件租房户可在区内入学但进“理想”校有点难

记者从一些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处了解到,实际上“租学位”难以保证完全就近上学,只能在学区内协调解决,“像我们学校的情况是,入学第一顺位就基本已经满了,也就是京籍有房,且房子户口都在我们学校片内的,这些数量就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我们满足不了其他类的。这两年,通过租房进来的几乎没有。所以,即使在我们学校附近‘租’到学位,符合政策条件,也只能学区内来协调安排入学,估计是进不到我们学校”。

虽然在今年的政策中,东城明确写出了“幼升小”符合本市非东城区户籍租房家庭儿童在东城入学的需要通过电脑派位多校划片。西城在“幼升小”的入学条件中也多了一条“法定监护人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的限制条件,即父母为西城户籍,居住在西城,但在外区有独立产权房的孩子,也能在西城上学,但会根据“落户年限、居住年限”等条件进行排序,排序的位置比较靠后,基本上只能通过多校划片在学区甚至是相邻学区电脑派位入学。

不过,对于教育资源比较均衡的东西城来说,即使租房入学参加电脑派位多校划片,无法选择学校,但对于部分无力购房的家长而言,也是一个具有诱惑力的选择。

额外支付“学位费”不在合同中写明存法律风险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辰律师认为,家长为了孩子上学租赁“学位”房,额外支付“学位费”,如不能在合同里写明,既存在争议点,也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如果该学区房已有其他孩子在六年内登记上学,将面临租户的孩子无法如期上学的可能,同时也因未写明“学位费”款项,面临维权缺乏证据、退费困难的风险。

为降低家长的风险,范辰律师建议家长如果存在这种情况,第一要求在合同中写明“学位费”。明确如果不能上学,应退还“学位费”,并可以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第二,在租房时询问房东,房子六年内是否有其他孩子登记上学、占用过入学名额。必要时,双方就此签订备忘录。第三,可以去居委会查询。一般情况下,租户的孩子想上片内学校需要居委会开具居住证明,居委会需要备案。因此,可以据此查询。另外,还可以让房东陪同前往户籍派出所进行所在户口查询,看是否有适龄儿童的户口登记在房屋内,由此判断该房屋六年内是否占用过入学名额。

本版文/北青调查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入学 学位占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