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吉林省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2018年06月04日 10:54 | 作者:李兆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家和万事兴 

——民革吉林省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李兆朋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组织是民革组织建设的基石。搞好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增强组织凝聚力、更好地履职尽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革吉林省委会在长期的基层组织建设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思考,总结出一些做法经验,为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支部建在社区:让民革党员有个“家”

对于民革基层组织来说,拥有一个固定活动场所非常重要。在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情况下,一些民革基层组织的活动缺乏严肃性和规范性。基层组织需要固定活动场所,民革党员渴望有个“家”,针对这一需求,民革吉林省委会提出“支部建在社区”。经过探索与实践,“支部建在社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长春市东风社区主动联系吉林省中山法律援助工作总站,针对社区治理、业主委员会换届等问题进行咨询。总站律师第一时间就相关法律问题,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两年前,吉林省中山法律援助工作总站入驻长春市东风社区,一方面享受社区无偿提供的办公室和配套设施,一方面为社区居民与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这是民革吉林省委会开展“支部建在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5年初,民革吉林省委会对“支部建在社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民革基层组织,通过与社区共建共享的方式找到固定活动场所。“我们采取‘多用一室、一室多用’的方法,‘多用一室’即多个支部可共用一个办公场所,‘一室多用’即一个办公场所不是民革专用,可以多个部门共用。”民革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说。

在推进“支部建在社区”活动过程中,民革基层组织秉持“服务基层,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服务于社区居民。民革吉林省直科教支部把活动场所建在长春市兴顺社区后,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就业培训,同时为社区捐建了一所“中山书屋”。民革通化县总支把通化县利民社区提供的办公场所打造成社情民意征集室,总支内的政协委员还定期在这里开展接待日活动。此外,总支经常组织成员来社区开展打扫物业弃管小区和扶贫济困等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吉林全省247个基层组织全部找到固定活动场所。

“活力支部”建设:让“家”热闹起来

“家和万事兴”。为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民革吉林省委会持续推进“活力支部”建设。“活力支部”建设是民革吉林省委会“标准化支部”建设、“和谐型支部”建设的延续与提升。“我们创建‘活力支部’,就是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制度完备、班子和谐、工作有序、执行有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优秀集体,从而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张伯军说。

“活力支部”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即独特性和创新性。独特性是指每个基层组织都有自己的特色。民革吉林省委会持续推进“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全省民革基层组织各具特色、齐头并进的格局。民革吉林市法律总支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品牌,他们帮助当地政府与100多户村民解决了拆迁纠纷问题,使丰满大坝改建工程顺利进行。民革吉林省直诚信总支以开展困难帮扶活动为品牌,他们长期在学校和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活力支部”来说,创新创造活力至关重要。民革吉林省直富强支部在民革基层组织数字化管理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并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数字化工作平台。民革长春市直金融支部以长春科技金融中心为平台,为当地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服务,助力长春市发展。2017年8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来吉林省调研,先后对这两个支部进行了考察,对他们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民革吉林省委会每年都会对“活力支部”建设进行验收和评比,对“活力示范支部”进行表彰,并不断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管理好民革党员的“家”。

传承优良“家风”,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民革基层组织在解决了固定活动场所问题,并且充分具有活力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培育和传承优良的“家风”,不断增强民革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优良的“家风”对民革党员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2017年,民革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实现了5个全票,2个100%,即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参加民革十三大代表均以全票当选,203名代表全部参加开幕式,出席率100%,203名代表全部参加选举会,投票率100%。会议自始至终没有收到任何对候选人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违规违纪的不良反映和举报。

在“家风”的熏陶下,吉林省民革党员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成为全省民革党员的榜样。“宝贝回家”创始人、吉林省民革党员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十多年来帮助失去孩子的家长找孩子,帮助离家的孩子找家,截至目前已经帮助2300余人与亲人团聚。他们荣获“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吉林省民革党员姜晓波帮助几百位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通过学习音乐走上成功之路。她荣获“感动吉林”2016年度人物和“中国好人”称号。

像这样的感人事迹,在吉林省还有很多。他们不断激励着全省四千余名民革党员,无论是在本职工作还是在参政履职中,都要勇于担当,不断进取,无愧于伟大时代。民革吉林省委会把这些先进事迹拍摄成视频短片,在全省和全国进行宣讲。“组织民革新党员、联系人集中观看民革先进人物事迹短片,已经成为我们支部的惯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他们对民革组织的认同感,学会更好地履行职责和服务社会。”民革吉林省直文教二支部主委于莹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民革新的使命,也对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民革吉林省委会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继续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引导全省广大民革党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基层组织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