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朗读者》潘建伟纯粹科学梦获网友点赞

2018年06月04日 11:19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理想而活!《朗读者》潘建伟纯粹科学梦获网友点赞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大国崛起”、“中国梦”等充满中国烙印的词成了全世界都不容忽视的时代关键词。不过比起整天霸占热搜的流量明星,这些足以载入史册的关键词背后的英雄却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5月26日晚,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播出了第四期节目。现场,有两位时代英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量子之父”潘建伟和现役首批航天员邓清明惊喜现身,为观众展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当潘建伟凭借量子通信技术轰动世界时,邓清明苦等20年却依然没等来“飞天”的那一刻,两位英雄截然不同的境遇却同样让观众深受感动,甚至有网友表示:“不同的领域,一样伟大”、“说不出的感动,愿所有怀中国梦的人都能如愿以偿。”

在这期以“纪念日”为主题的节目中,潘建伟提到了三个足以影响自己一生的纪念日:1987年9月4日,自己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到的日子;2001年3月14日,自己的量子信息实验室成立的日子;2016年8月16日,量子科学实验室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并实现卫星和地面的量子通信的日子。而这三个日子背后的故事,则让观众了解了“量子之父”这几十年来对梦想的坚持。

由于量子通信这一课题的超前性,潘建伟多年来也曾受到过不少质疑,甚至被污蔑诽谤成“骗子”。但潘建伟对这些负面声音毫不在意,以坚实的步伐一步一步探索心中的目标,用事实成果证明了自己。从墨子号成功发射那天起,潘建伟凭借这项科技成果先是入选全球顶尖科研杂志《自然》2017十大科学人物,获封“量子之父”,之后又登上《时代周刊》“2018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耀眼的成绩让世人为之瞩目。

但其实在初入物理科学殿堂之时,潘建伟也曾迷茫过。节目中,潘建伟坦言,上大学之后曾因为学理论物理没多少出路而苦恼,正是爱因斯坦自传里的话语让他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现场,潘建伟为观众朗读了自己最爱的《爱因斯坦文集》中的《我的世界观》一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不少网友在看过节目后纷纷表示:“为中国有这样真正的科学家感到自豪。”“一个值得敬佩的纯粹的人,向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一生的科学家致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学 网友 朗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