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惠喜:拓展中日互惠务实合作新空间

2018年06月04日 15:21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发展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中日双方应抓住新时期的新契机,推动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向前发展,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充实新的内涵。

作者:徐惠喜

近来,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两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这为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确立了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各界共同参与务实合作指明了路径。

1407221167139124_480_320

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发展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当前,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开放,这将继续为中日两国深化在经贸、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经济学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中日双方应抓住新时期的新契机,推动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向前发展,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充实新的内涵。

先看节能环保领域。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日本在节能环保、绿色循环经济和高科技等领域有着世界先进的技术,也有着成熟的生产和技术出口经验。两国产业界深化合作,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绿色技术与市场资源的有机结合,不断把“现实需求”转化为“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再看现代服务业领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迈上80万亿元新台阶,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形成一个庞大的现代服务业大市场。中国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带来了很多商机。比如,在旅游产业方面,中日两国间每周都有超过1000个航班往返两国60多个城市,近年来中国赴日游客快速增长,近3年赴日游客每年都以百万人次的幅度递增,购物观光、医疗体检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选项,日本商家已明显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未来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67亿人次,出境游客将达到7亿人次,双方旅游合作前景可期。在养老产业方面,中日两国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中国65岁以上人口目前已达1.3亿,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日本在老年护理服务和医疗保健技术与设备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日两国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的合作潜力不言而喻。

再看新兴产业领域,日本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在高端制造、清洁能源、创意产业、生命科学及医药等领域经验丰富,优势明显。同时,中国的城镇化率正在不断提高,正在加速发展现代制造业,强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有机融合。不难看出,中日双方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智慧城市和发展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并在绿色低碳、共享经济、数字经济、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此外,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生产链方面,日本总体来说处于上游,中国则处于中下游,两国产业结构不同,互补性很强,双方在全球价值链以及全球资源配置方面的合作也值得期待。

总体而言,中日经济相互需求在日益增大,双边务实合作拥有稳定的基础,在两国双边关系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在中日政治关系紧张时,务实合作是“压舱石”,在政治关系比较顺利时,务实合作则是“推进器”。中日双方都要增强责任感,真正视对方发展为机遇,进一步提升互惠务实合作水平,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合作 中日 务实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