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04日 15:27 | 来源:欧美同学会网站
分享到: 

“每个留学归国人员都是自家人”——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在京召开


“把欧美同学会当做自己的家,让广大人员走进我们,让优秀人员加入我们,让每个会员爱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家人。”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黄瀚在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上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

5月29日,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在京举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青年骨干会员代表参加了汇报会。来自我会全国各行各类组织的青年留学人员代表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脱贫攻坚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不忘留学初心,回国后继续前进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可持续能源系统与工业生态实验室主任,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孙锲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讲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留学生,我们应该记得初心,为什么留学?为什么回国?作为教师,我的初心就是培养学生,把学生培养成才;作为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坚持努力工作,把我们所学的参与到地方建设工作,做好基础的研究;作为老的海归留学生,作为桥梁作用,开展国际合作;作为山东欧美青年委员会代表,我要走进学校,希望推进更多山东学子走出去,也会告诉他们不要忘记我是为什么走出去,告诉他们为什么回国工作。”

全球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黄瀚在会上发言说,“大家都是青年会员,作为桥梁和纽带,青年起到承上启下作用,搭建各个组织之间的联系,承接老前辈的优良传统,帮助新回国的归国人员尽快适应成长、成才。”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紫辉谈到:“在新加坡做科研的时候,认识一个伊拉克学生,当时,他放弃了新加坡优越的福利待遇,而选择回国,因为他说自己的国家正在遭受苦难,需要回国报效国家。当时,我也想到了我们老一辈的归国留学人员。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现在国家给科研人员很好的保障,无论从待遇还是设备实施,都有很好的后盾,我们更应回报祖国。”

“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需要更自信的走出去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井国庆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一带一路’的论述,对我们工作启示非常大,我们主要面向国际合作,建立北美中心、欧洲研发中心等,下一步我们将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人才走出去,需要更加自信的走出去,用专业特长推送技术走出去,以更高姿态的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朱铃强在汇报会上发言讲到,“去年俄罗斯有个访问团到湖北访问期间,签订了合作协议,促进了中俄两国的合作,同时他们也欢迎我们去俄罗斯访问,这样我们掌握国内技术的同时,也有了国外经历,更好的实施报国,接下来我们将对于国外的一些优秀人才,以及国内稀缺的高精尖技术方面的人才,鼓励他们到中国来,双方共同开展科研,促进‘一带一路’发展,也推动我们自身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室主任杨洲介绍到,“我本身从瑞士留学回国,作为科研工作者,在中瑞创新战略合作方面一直努力,希望用新媒体整合自己的资源,打造具有留学特质的新型智库,成为真正的智囊团;同时,我们瑞士分会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工作,促进中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研究室副主任、留日分会副秘书长胡薇说,“企业智库的建设,应考虑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例如欧美同学会会员众多,建立自己的完善的信息库,及时更新信息,搞项目制,组建多样化的交流形式,分会和总会之间的交流,建设归属感,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升欧美吸引力,影响力。”

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师、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秘书长于立安说,《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重视生态建设领域,打造资源循环利用,建设绿色产业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福祉,目前我们正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研究院”,目的进一步建设美丽首都的生态环境圈。让环境保护不再成为经济发展的限制,而成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云南省留学生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青梅说,“要充分发挥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作用,积极参与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专长,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利用对外交往资源,做好云南跨越发展的忠实参与者。”

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杨志泰说,宁夏在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方面有所落后,需要我们留学人员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和现状。得知欧美同学会计划6、7月份组织高层次人才去宁夏助力脱贫,我们非常兴奋,希望各位学长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地方,团结一心助力实现中国梦。

黑龙江焦视眼科医院董事长、哈尔滨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会长焦宏伟说,我本人也是留学归国后的创业年轻人,2006年创立眼科医院,十多年来带领医护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下乡村,截至去年底,义诊76360次,免费手术11050次。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很多农民都是因病致贫。在医疗救助上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留学创业人员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

青年委员会代表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你们是地方推荐的新一届青委会代表,要担当好桥梁纽带作用”,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总结时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留学人员的责任,大家对欧美同学会有非常好的意愿,都希望总会能越来越好,这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对于未来发展,王丕君在总结讲话时要求,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要求,努力为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而不懈奋斗,特别是要通过改革方案的实施,更有效地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形成整体影响力;要对青年会员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将欧美同学会建成总书记要求的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而不懈奋斗;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努力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而不懈奋斗;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一战线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凝心聚力,共同为开创欧美同学会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编辑:李晨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