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前国脚卖樱桃”,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2018年06月04日 15:58 | 作者:陆敬平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最近几天,一张疑似前国脚安琦在路边卖樱桃的照片在网上刷屏。安琦本人大方承认,“是我……也没有很惨。如果辛苦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还有本人其实也没有那么胖。”(6月4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当年的安琦是中国足球队的国脚,曾倾倒无数球迷。退役后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其光环已被新人所顶替,尘封在人们的记忆中。猛然网上爆出安琪在路边卖樱桃的新闻,一时间舆论哗然,惊诧之声不绝于耳,想不刷屏都难。对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安琪倒是泰然处之,既没有躲躲藏藏或羞羞答答予以否认,也没有抱怨社会不公,哀叹自身如今的境遇。他的解释足以说明问题——“是我……也没有很惨。如果辛苦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并且还调侃地说,“本人其实也没有那么胖”,体现了其积极向上、勤劳养家的人生积极态度 。由此可见,一个可亲、可敬的劳动者形象就生活在广大劳动者之中。

岁月如刀,年华易逝。尤其是对于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来说,更是吃着青春饭。虽然运动项目和各人情况不一,拼搏在运动场上的时间有长有短,战绩也大不相同,但毫无例外都要走退役转行这条路。从国内外运动员退役后选择的职业来看,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的嫁了个金龟婿,还有的选择做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远的不说,就说国内,李宁、邓亚萍、郎平、姚明、郭晶晶、胡明霞等等,有的继续风生水起,有的已退居幕后相夫教子,还有的自食其力……

应该说,他们每个人都应该受到敬重。此外,这也并非是中国特色,国外包括许多发达国家著名运动员退役后默默无闻也占大多数,其中还有的沦落到卖金牌、流落街头度日的境地。在我们中国,无论是在役还是退役运动员,国家和社会都会给予足够的关心,在就业上也提供了多种选择。正如安琦所解释的那样,他没有那么惨,只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所以说,前国脚卖樱桃,真的没必要大惊小怪,更不必要给其贴上混得很惨的标签,而是应该尊重和支持其选择,让每份劳动都得到发热发光。

再者就是提醒网友,我们期盼社会公平,人人都有尊严的生活。那么自己就不应该给人划分三六九等,必须清楚,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农民辛勤劳作,就没有我们丰盛的餐桌;没有工人的爱岗敬业,我们的吃穿用住都会存在问题;同样,没有小商小贩的贸易,我们的生活也不能丰富多彩……因此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且都要有人去干,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生活也才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社会生活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只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和精彩。我们都向往美好幸福的生活,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等不来。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因而,退役国脚卖樱桃,北大才子卖猪肉不但无可厚非,而且还值得我们学习致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劳动者 退役 前国脚卖樱桃 值得尊重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