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印记”为上合组织增添亮色

2018年06月04日 16:00 | 作者:雷钟哲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从在中国上海诞生至今,上海合作组织已走过17个年头。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一贯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从理念到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6月3日新华网)

即将拉开大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人们在充满向往与期待的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17年风雨兼程,17年务实合作,17年硕果累累,17年互利共赢。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扩员之后的青岛盛会,又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回溯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很容易发现其中十分醒目的“中国印记”。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一以贯之精心呵护、大力推动,用中国智慧为其提供精神滋养,用中国行动为其提供强大动力,用中国倡议为其提供宽广平台……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说:“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这个评价,可谓恰如其分、名至实归。

中国所以对上合组织呵护有加、鼎力支持,就在于上合组织的精神宗旨与中国新时代大国外交理念高度契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概括了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正是这个目标的题中之义。

在实际行动中,中国更是身体力行,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经贸、人文、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中国始终以积极姿态推动与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在中方积极推动下,成功举办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涵盖外交、经贸、安全、科技等广泛领域。天道酬勤,中方不懈努力取得不菲成果。

其实,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印记”,有着中华文化的深厚背景与精神渊源。“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主张大同、和平、包容、开放,从来就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的理想境界。可以说,“和合”传统文化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最具生命力的文化因子,是“和合”外交思想的根源,也是“中国印记”的基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当前,上合组织依然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尤其需要继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公平正义,共同推动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

上合组织发展历程的“中国印记”,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的生动彰显,是中国外交的成功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气质相通、目标吻合。中国将会在青岛峰会上继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上合故事,为使其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书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组 中国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