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以军售撬动中东格局

2018年06月04日 18: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综述:俄罗斯以军售撬动中东格局

新华社记者邵杰 赵嫣

沙特国王萨勒曼日前警告,如果卡塔尔购入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沙特不排除对卡塔尔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但俄方官员2日表示,俄不会因沙特反对而改变向卡塔尔出售该武器的计划。

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被认为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之一。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积极推销该系统,不仅收获数个大单,而且善加利用,使之成为在中东与美博弈、撬动地区格局的抓手。

去年12月,土耳其和俄罗斯就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签订协议,俄将向土出售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总价值约25亿美元,协议引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极大不安。

今年4月,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动报复性空袭。俄罗斯随即宣布将向叙利亚政府运送S-300防空导弹系统,引起以色列不安。最终,俄以双方就俄暂停向叙运送S-300防空系统达成谅解。

上月底又突然传出俄罗斯将向卡塔尔销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沙特对此“深感忧虑”,担心这项武器销售可能改变地区军事平衡,因此向卡塔尔发出了军事警告。

近几年,俄罗斯借中东乱局和美国影响力衰退之机,积极介入中东事务并扩大影响。有分析指出,当前俄向中东国家推销其防空系统,赚钱固然是首要目的,其诉求还在于分化或拉拢有关国家,以小搏大,撬动地区战略格局。

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唯一成员国,但土美关系并不理想,美国不愿停止对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的支持,这让土耳其十分不满。此外,土耳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土耳其修宪和选举、叙利亚难民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加剧。

虽然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也一度紧张,但俄罗斯从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矛盾中看到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机会,在引发土俄关系紧张的问题上尽量保持克制,在叙利亚问题上同土展开接触与合作,同时积极促成防空系统军售,进一步分化土耳其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此次土耳其从俄采购防空导弹系统就引发美国极大不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24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发言称:“他们(土耳其)获得S-400系统的事实在美土关系、土耳其和北约之间造成许多问题。我们正向他们施加外交压力,同时向他们推荐替代产品。”

以色列同美国关系根深蒂固,特别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以关系更加热络,但俄罗斯并未因俄美关系紧张而放弃对以色列的拉拢。今年以来,以色列多次对叙境内目标发动空袭,但俄对此低调处理,并未进行强烈抨击和谴责。

上月11日,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莫斯科之后,俄应其要求取消了向叙利亚运送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此外俄上月底还要求“所有非叙利亚籍战士”离开靠近以色列的叙西南部地区。随后,俄以两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俄方对以安全关切表示理解,以方对俄立场表示赞赏。

沙特与卡塔尔自去年6月断交风波之后,双边关系至今没有缓和迹象。在此背景下,卡塔尔同俄罗斯签订防空系统采购协议,无疑让沙特非常紧张。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并不想开罪沙特,但为了在中东军购市场上同美国展开博弈,俄罗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买家。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孔德拉季耶夫2日就表示,俄罗斯不会因为沙特反对而改变向卡塔尔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罗斯 卡塔尔 军售 中东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