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区域文化发展(烟台)调研研讨会召开

2018年06月05日 08: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扩大交流 深化合作 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民建•区域文化发展(烟台)调研研讨会召开

人民政协网烟台6月5日电 2018年5月26日至27日, 民建· 区域文化发展(烟台)调研研讨会在烟台市瀑拉谷庄园召开。

本次调研研讨会由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与中国民主建国会企业之家共同策划实施,并联合民建山东省科教文卫专委会、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员会、民建沈阳市委经济委员会及民建常州市天宁区委等共同参与,这是继民建各级组织换届后,省级专委会首次联合主办跨区域文化产业专题调研研讨会。

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副主任、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付广军、中国民主建国会企业之家主任马凌云、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委员王欢、张也、陶为、王学礼、魏平、杨鑫、赵伟及民建朝阳区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杨国虹等会员和民建山东省科教文卫专委会、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民建沈阳市委经济委员会的相关人员出席研讨会。

图片1

图片2

研讨会由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委员、中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陶为主持。

研讨会上,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副主任付广军,国家文化创新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电影学院规划办副主任曲丽萍博士,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山东省版权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孙吉国,民建北京市文化委委员、北京文投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总助赵伟,民建江苏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主任助理王鸿博等分别做了《从产业园区到特色小镇,文化小镇发展的新模式》、《影视空间建设及产业化路径》、《新时代区域文创产业的发展背景、趋势及政策建议》、《落实扩大开放,开创国际文化贸易新格局》、《如何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区域文化发展新途径》的主题报告。

图片3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主题报告后,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如何开创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新思维、新模式,新格局,助力地方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民建各地文化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度探索。委员们一致认为:发挥民建新一届文化委作用,以儒家文化的“合”字为基础,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助力地方经济多元化发展,以区域文化发展的前瞻性和共融性,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突出民建特色,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文化新思维、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别优势,区域联动,组织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结合各地的特点以文化为核心、经济为载体、科技为动力,让文化促进经济发展,让经济促进文化繁荣,最终实现各地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履行参政党的职责。

中国民主建国会企业之家主任马凌云、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朱利、李宾,民建沈阳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金东红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图片4

会议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对亚洲最大的葡萄酒产业基地烟台·瀑拉谷和烟台开发区文创产业园建设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就文创产业如何创新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烟台瀑拉谷酒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宇、北京华纳东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峰,在研讨过程中分别介绍了瀑拉谷葡萄酒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和战略规划以及烟台开发区文创基地工业遗存新旧动能转换情况的说明。

在26日晚瀑拉谷庄园的“擎天阁”举办的“瀑拉谷·夜话”上,民建会员们认真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民建中央十一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并以郝主席所提出的:“要深入调研,发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探索在特色基础上的工作创新,吸引委员更加广泛参与,秉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开放态度,共同赢得良好工作效果”为题进一步展开了对民建组织今后如何在战略高度建立跨区域性文化与经济专委会联席交流机制与模式等议题和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进行了积极广泛的讨论并达成共识,今后应建立并不定期的举行“民建·跨区域文化专委会联席交流研讨活动”。

图片5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建 文化 发展 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