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调查报告:脱了贫如何稳得住?

2018年06月05日 08:1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群众满意度如何提升?

既不能降低工作标准、影响质量,又不能脱离实际,要实事求是

精准扶贫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有没有获得感,满不满意。满意度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试金石”。

为了对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进行科学评估,政府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制。

“这有利于客观、全面了解精准扶贫效果,避免被评估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内蒙古扶贫办副主任王幂生说。记者采访的扶贫干部也纷纷表示认同。

中央提出“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记者采访中,贫困户普遍最关心的,也是收入、住房、看病、上学等问题。然而,各地有各地的情况,各户有各户的想法,具体帮扶得把准脉,帮到点子上。否则,剃头挑子一头热,满意度就不会高。

安徽凤阳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认为,满意度评价,要确保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又不脱离实际,要实事求是。李锦柱在县机关工作时,对口帮扶三户人家各有特点:一户善于琢磨,能打听到的政策好处,哪一个都不想落下;一户缺乏自主发展意识,教他干啥他干啥;还有一户,一心只想盖新房。“有时候,其他方面都满意,就一条没达到心愿就不乐意,怎么也说不通!”但因户施策、以心换心,最终还是赢得了满意。

在采访过程中,满意度评价成为扶贫干部的热议话题。

关键是评价工作要接地气。不少基层干部提到,一些专家学者,尤其是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年轻人对深度贫困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对农村情况了解不深,评估结果容易出现偏差。

“你家专业帮扶人是谁?”“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满意吗?”面对评估组年轻同志的提问,贫困户一头雾水。一位扶贫干部说,“不少少数民族贫困户,听不懂普通话,更别提那些专业术语了。几个问题折腾半个小时,我站在旁边,急得直跺脚,但不能介入。”

还比如,农村地区有些群众习惯于隐瞒收入,一是谦虚,二怕露富。如果不深入了解,就可能失真。一位镇干部说,有一户家庭在评估考核时说没脱贫。结果一查,该贫困户银行卡上趴着9万元存款。

还有同志建议调整评价机制。满意度调查,为了更全面客观,既访贫困户,又要访周边群众。实际情况却产生了偏差,比如“边缘户”问题。那些与贫困户收入水平接近,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农户,不能享受扶贫政策,但遇有突发疾病或天灾,很容易致贫。因此,他们心里有些不平衡。

医疗救助,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住院治病的费用控制在10%以内。但一般群众如果患了重病,就享受不到这么多政策红利。有位干部算了一笔账:做一台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医药等花费大概5万元,贫困户只需花费4000元左右,而一般户则要花3万元。“边缘户”觉得“亏大了”。

如何改进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呢?

“现在,考核时扶贫干部必须回避,考核结果不反馈,直接带回去了。”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第一书记吴辰华建议,为了避免“误伤”,可以把结果反馈给地方,双方交换意见。第三方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采信。

内蒙古扎赉特旗的一位扶贫干部认为,第三方评估可以选用第一书记参与其中,他们熟悉农村、懂老百姓,采取国家统筹、该回避的回避、混编选派,评价或许会更加全面客观。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攻坚一线 调查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