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的海洋情怀

2018年06月05日 13: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习近平在浙江:上海岛、进渔村、访渔民 多次调研海洋经济

2002年底,习近平调到浙江工作。从2003年到2007年,每一年习近平都到舟山就海洋经济主题进行调研——上海岛、进渔村、访渔民,足迹遍布11个岛屿。他说,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由大海注入的强劲动力,使浙江的科学发展之路更为顺畅,对浙江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意涵深远。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习近平在上海:提出争创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2007年,习近平主政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他指出,海洋是上海拓展城市空间的重要依托,要从上海自身实际出发,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努力争创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习近平: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到中央工作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2013年7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3年7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海陆统筹,壮大海洋经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山东团审议时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在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2012年至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7.5%,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2.7个百分点。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05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是2012年的1.3倍,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海洋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