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方局地高温将冲击40℃ 海南广东迎台风考验

2018年06月05日 14: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连日来,华北黄淮地区迎来新一轮的高温天气,多地纷纷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华北、黄淮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平原一带,将出现35-38℃、局地40℃的高温天气。此外,未来三天,海南、广东等地将面临台风考验。

北方多地高温将冲击40℃

5月下旬以来,北方多地民众在晴热暴晒中感受夏日的“炎值”。从3日开始,华北黄淮新一轮的高温天气来临,多地高温飙升至35℃以上。

以北京为例,连日来,北京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之中,4日,北京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都达到了35℃。

在河北,4日,河北中北部多地出现高温,截至4日16时,河北全省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正定,达36.9℃,石家庄气温达35℃,为今年来首个高温日。

038bc448f9b1404d9bc0d65b8cbdb32e

而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计5-7日,华北、黄淮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平原一带,将出现35-38℃、局地40℃的高温天气。大城市里,北京、济南都是连续两天高温,天津、石家庄、郑州则是连续三天超过35℃。

据报道,中央气象台4日18时还发布了高温中暑气象预报,预计,5日白天,北京东部、天津、河北大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辽宁西南部等地较易发生中暑。

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中部、河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尤其是天津南部的局部地区极易发生中暑。气象专家建议,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

高考即将来临,专家提醒,华北、黄淮一带本周“炎值”较高,即便达不到35℃的高温线,最高气温也会在33℃附近,燥热的感觉比较明显,考生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高温炙烤,京津冀及周边需防范臭氧污染

每逢夏天,在高温炙烤之下,臭氧污染则会成为破坏城市环境的一大因素。

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通报的会商结果,6月中上旬,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京津冀大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

具体来看,4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或PM10。到了5~7日,受较高温度和偏南风输送影响,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京津冀、山东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或PM10。

据专家介绍,臭氧为主的光化学污染,和人们熟悉的PM2.5相比,臭氧污染对人体的影响有一些不同。PM2.5主要会对人的心脑血管造成影响,而臭氧主要会刺激呼吸道和眼睛,造成哮喘、白内障等疾病。由于主要污染物臭氧并不会对大气能见度造成影响,因此从民众的重视程度上看,光化学污染远远不如PM2.5。

此外,由于臭氧的存在需要高温和紫外线的照射,因此室内臭氧污染将快速分解,专家提醒,对于光化学污染,戴口罩的方式用处不大,防御光化学污染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尽量避免外出,同时关紧门窗。

海南广东等地迎台风考验 海南启动应急响应

未来几天的全国天气中,台风也是主角之一。

根据中央气象台4日下午发布的气象监测,南海热带低压将于4日夜间至5日白天发展为台风(热带风暴级),6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部,然后向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该台风将是今年登陆中国的首个台风。

受此影响,4日20时至5日20时,南海中西部海域、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以及南沙群岛西部海域将有6-7级大风,其中,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可达9-10级。海南、广东、广西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受台风影响,此次华南多地降雨最强时段恰好是在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们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针对此次台风,2日,海南省气象局发布台风四级预警。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已经决定从2日18时起启动防汛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另据湛江海事局发布,琼州海峡从4日下半夜起风力将逐渐增加到7—8级,阵风9—10级。海事部门决定,从4日15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全线停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温 台风 污染 臭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