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切服从“革命的需要”

2018年06月05日 15:07 | 作者:朱威明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工作20年,充分感受到张思德为这支部队留下的一种精神,那就是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任劳任怨、艰苦奋斗。我清楚地记得,自己新兵时上的第一堂教育课是《为人民服务》,听的第一个故事是《英模挂像张思德》。站在张思德雕像前,我们举拳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十年来,张思德的精神作为我们部队的“传家宝”,已深深根植在一茬茬官兵心中,融入他们的血脉。

张思德爬过雪山,走过草地,虽然年龄不大,却是名符其实的老红军。1942年,与他同时入伍的战友大都当上了团长、旅长,他却因中央警卫营与中央教导大队合编,又从班长当回战士。但他不计较个人职务的高低,说:“当班长是革命的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的需要。”

一句“革命的需要”,多么朴实,又多么崇高!从我踏进营门那一天起,这句话就牢牢地记在我心中,并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年的红军,“千锤百炼不怕难”,为了革命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流血牺牲,是因为他们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有创造一个繁荣富强新中国的奋斗目标。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人民军队,正行进在改革强军的道路上。改革也是一场革命,难免要触动利益。有人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当我们在改革中遇到利益调整的问题时,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76年前,张思德就已经为我们作出了回答,那就是不计个人得失,一切服从“革命的需要”!

不可否认,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也有个别同志心思游移,甚至消极懈怠。他们不想挑担子,只想要位子;不管革命工作的需要,只顾个人利益的得失,算着个人的“小账”想不开,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放不下。究其思想根源,就在于动摇了革命的理想信念。

缺失了远大理想,就难以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说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历史选择面前讲奉献,进退走留面前讲风格,利益得失面前讲感恩,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迷,不为欲所诱,不为名所惑,愿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勇于打破思想观念之囿,敢于冲破利益牵绊之墙,才称得上是一名真正意义的共产党员,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军人。

对于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来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改革大考面前,我们应学学张思德,以先辈为榜样,多想想“革命的需要”,把党和军队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的关键时刻,用绝对忠诚和过硬作风经受住考验,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张思 思德 一切 革命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