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上合新篇>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

互联网工业崛起 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2018年06月05日 15:1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5月7日上午,在青岛港前湾港区南岸,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有条不紊,“行云流水”。这个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吊装、运输等全流程无人化,以每小时平均42.9个自然箱的作业效率,刷新了世界纪录。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创的‘青岛模式’,低成本、短周期、高起点、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使自动化码头变得可复制、能推广。”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杰敏介绍说,码头从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受到很多国家的关注,印度、巴基斯坦的一些考察团对引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经验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运营是青岛工业“智能+”转型的一个缩影。以互联网工业为发力点,近年来,青岛全力重塑制造基因,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跃升,从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

海尔COSMOPlat平台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批准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平台,建立了全球家电业首个“互联网+”协同制造云服务支撑平台,集成人单合一、互联工厂经验,已连接1.5亿用户,300多万设计与上下游供应商资源。

在青岛中德生态园,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杨伟欣告诉记者,全流程的智能互联系统使人员压缩了49%,生产效率却比原来提升了300%,产品质量提升了45%。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涨管机器人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涨管机器人

作为海信集团产能最大的电视制造工厂,海信黄岛工厂用机器人、机械手、自动化专机代替人工,其中一个车间每月生产70万套主板和300万根灯条。

红领酷特智能创建的C2M“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目前已融合超过200万名客户的数据,建立了40万种以上的基本版型,能够满足全球人类99%以上的个性化正装需求,自2013年以来,服装定制板块收入和利润连续5年100%增长。

位于城阳区的世界动车小镇,区域内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动车、悬挂式动车、低地板有轨电车等一系列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生产的动车数量占全国运营动车组65%的份额。

以海尔、海信、酷特智能等一批先锋企业为先导,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智能制造生产方式,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随着这一步伐的加快,青岛有一大批互联网工业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4个项目入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青岛的互联网工业覆盖了电子、家电、橡胶、化工、纺织、新能源等20多个产业门类,全市5万余家中小企业也倾力向互联网工业转型。

数字显示,青岛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呈集群发展态势,高端智能制造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近百个,总投资估算超过400亿元。

6月,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届时,以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互联网工厂、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工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新内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