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美关系何以峰回路转

2018年06月05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新闻分析:土美关系何以峰回路转

新华和记者邵杰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在华盛顿签署关于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安全稳定问题的合作路线图。土方在会后还透露,美国将如期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

近期,土耳其欲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一事持续发酵,美国威胁向土停售F-35战机,土方则威胁收回美空军基地。分析指出,此次华盛顿会晤取得成果,意味着土美关系峰回路转,但合作前景不被看好。

昔日盟友 嫌隙渐深

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唯一成员国,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近两年来,土美关系持续紧张,盟友关系岌岌可危。

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美国对土政府提出的引渡相关反对派人士的要求未予积极回应,引起土方强烈不满;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指责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损害了土国家利益,为此出兵进入叙境内,夺取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去年12月,土耳其同俄罗斯就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达成贷款协议,让美国大为恼火。上月23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公布年度国防政策草案,表示美国将推迟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斗机,以抗议土购买俄制武器。

从华盛顿会晤取得成果看,土美显然已经意识到双边紧张关系正濒临失控危险,如果任由发展,两国很可能分道扬镳,彻底丧失合作机会,因此迅速达成共识,为日趋紧张的关系降温。

形势所迫 各有所图

分析人士认为,土美关系突然峰回路转,双方也是各有所求:土耳其希望继续借重美国扩大其地区影响力;美国也不会把土耳其彻底推向俄罗斯,希望土继续在中东地区发挥盟友作用。

土美就曼比季问题签署协议对双边关系改善具有积极意义。曼比季由叙库尔德武装控制并有美国驻军,土耳其一直要求美停止支持库尔德武装并让该武装离开曼比季。合作路线图的签署,意味着美国可能接受了土在库尔德问题上的部分主张。

此外,今年3月,土耳其夺取叙西北部城市阿夫林,这里距离曼比季100多公里。如果土耳其在叙北部继续扩大战果,很可能同驻扎曼比季的美军正面对峙。签署合作路线图的用意还在于加强协作,避免盟友间擦枪走火。

土美4日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将本着盟友关系的精神继续合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为维系盟友关系实际上对土做出了让步,这也表明土在处理对美关系上“硬碰硬”的策略取得了效果。

矛盾缓和 前景难测

土美关系峰回路转,然而短期合作无法掩盖深层矛盾,长期来看双方关系的基础并不稳固。

当前,随着中东乱局不已和美国在中东影响力相对衰退,域内大国悄然崛起,土耳其等国在地区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更加强烈,在处理地区重大问题时更敢于有所作为,这必然会与美国维护和巩固其世界霸权地位的目标发生冲突。

去年年底,美国宣布把美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土耳其反应之激烈不亚于中东其他国家。今年5月,美国驻以使馆迁址引发巴以流血冲突,土耳其更是谴责以士兵的射杀行为是“大屠杀”。

此外,土美作为盟友在战略互信上仍存赤字。土耳其认为,美国作为土重要战略盟友,并未对土政府维护国内稳定、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关切给予足够重视。而在美国看来,土耳其希望成为地区大国的抱负日益明显,客观上将侵蚀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对于土耳其利用俄罗斯制衡美国,让俄罗斯坐收渔利的做法,美国也尤为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的地区大国抱负与美国维持霸权地位的愿望存在根本性矛盾,不可能因为一个合作路线图就得以化解,因此土美关系很难就此得到完全修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土美关系 美国 土耳其 北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