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首根主缆索股完成安装

2018年06月05日 17: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记者齐菲、李劲峰)5日上午9时18分,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首根主缆索股安装完成,标志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建设正式进入主缆架设阶段。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为双塔双层地锚式钢桁梁公路悬索桥,主跨1700米,是武汉市第10座长江大桥,也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由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作为悬索桥的重要受力结构之一,主缆在悬索桥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桥共设两根主缆,跨度布置为2630米,设计最大索力约6.5万吨,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PPWS)法形成。每根主缆有271根索股,每根索股由91丝直径6.2毫米、公称抗拉强度为1960兆帕的镀锌铝合金高强钢丝组成,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据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长江大桥总包部工程部部长郑大超介绍,首根索股是主缆架设的基准索股,牵引到位后进行线形调整,并至少连续观测3晚,确认线形符合要求后,将3晚的平均数据作为基准索股的最终线形。其他索股线形将以基准索股为准,进行相对垂度调整。271根索股牵引完成后,将对所有钢丝索股进行捆绑紧固,最终形成一条主缆。主缆架设完成后,还将进行主缆紧缆、索夹、吊索以及缆载吊机安装,预计于2018年年底进入钢箱梁架设阶段。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三环十三射”快速路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均衡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主缆索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