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 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2018年06月06日 07:15 | 作者:赵文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据交通运输部门测算,车辆每超限超载30%,公路养护费用就要增加200%。记者从全国治超管理信息化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后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timg

30年公路治超常抓不懈

经过40年发展,我国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以超限超载为代表的行业顽疾,严重制约着公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际公认的轴载换算方法,超限100%的货车1次行驶对公路路面的破坏,相当于标准轴载作用16次产生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公路使用寿命。此外,由于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我国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是从1988年开始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各地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开始了治理超限工作。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正式施行,将治超工作从国家法律层面予以固化。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00年,原交通部颁布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各地公路管理机构据此开展了车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和法规开展超载专项整治。

全国统一的治超行动开始于2004年,原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成立全国治超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8月19日,交通运输部颁布《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标志着进一步加强治理超载超限。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治超 全国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