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交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分考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做好群众工作

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2018年06月06日 08:53 | 作者:张迎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新疆的一张考卷。

这张考卷如何书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思索自己的答案。近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聚焦总目标,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进行专题议政。与会者围绕“持续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民族团结是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自治区党委从2016年10月起在全区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并常态化推进“结亲周”“四同”等活动,百万干部与各族群众结亲互动,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感情越来越深、心越来越近。“过去南疆很多村民没出过远门,与其他民族交往不多、了解很少……现在群众愿意讲真话心里话了,有事先找基层组织了,参加升国旗活动更自觉了……”吐尔干·皮达常委通过前期扎实深入的蹲点调研,在大会发言中详细总结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

与会人员纷纷点赞,并就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建言献策。吐尔干·皮达建议加大培训力度,让干部学法律学政策学“双语”,真正把党的各项政策讲得出、讲得透、讲得好。古丽夏提·西尔艾力常委建议,统筹谋划好每年的“结亲周”活动,精心安排好每轮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增强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深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何成钢建议,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一体化工作体制和长效机制。努热木·斯马依汗常委呼吁,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是重中之重,建议创新方式方法,把干部与结亲户青少年子女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起亲人般的感情。

自治区党委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特别是从2014年初在全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以来,共下派五批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5.6万个、35万余人次,天山南北发生了喜人变化。与会常委、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持续接力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夏代提·海木拉提常委说,“访惠聚”工作队要发挥传帮带作用、统筹好各支力量、加大村后备队伍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李宏斌委员建议,各级政府、派出单位要帮助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练就“宽肩膀”,让他们真正发挥脱贫攻坚“领头雁”作用。大家还交流、分享了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赵川常委介绍了自治区团委把驻村与支教两项工作深度融合的“驻村包校”模式,建议在南疆四地州扩大试点范围,把驻村与支教“两条线”拧成“一股绳”。

自治区党委持续出台惠民政策,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面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等九大惠民工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有个维吾尔族大叔经过免费体检后,我们把他转诊到自治区肿瘤医院、确诊为肾透明细胞癌,进行了肿瘤摘除手术,术后恢复很好。他说,‘我的命是共产党救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乌市中医医院院长南门分院院长虞梅在大会发言时的动情讲述,赢得了热烈掌声。

这掌声,代表了全疆各族人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之情。2016年新疆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以来,全区已完成两轮体检,累计完成体检1750万人和1884.48万人,为95%以上各族群众建立居民档案,基本实现了全民体检常态化、全覆盖。

“检查的是身体,预防的是疾病,温暖的是人心,转变的是理念。”在乌恰县人民医院工作的阿曼吐尔·木沙常委感慨地说,他见证了群众从原先不知道自己有病、有了病不及时治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转变。大家一致表示,全民健康体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受到各族群众真心拥护,要进一步改进举措,推进工作取得实效。虞梅建议,全面统筹、科学规划基层卫生院(室)等医疗机构建设,及时完善医疗设备更新机制,确保基层一线医疗设备能够满足每年正常体检的需要。杨洪新常委建议,在常态化健康体检中制定个性化体检服务内容,并把慢性病纳入管理体系,对贫困户畅通“绿色通道”,协助其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诊治。马华东常委呼吁,加强健康知识和基本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群众工作 常委 体检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