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东太:以大学习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06日 08:58 | 作者:韩东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树立正确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此,本报特开设专栏,就如何更好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刊登具有理论创新性、实践指导性的文章,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响应总书记号召,结合沈阳实际,沈阳市政协提出“以大学习携手新时代、施展新作为,推动沈阳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并把“大学习”放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联动、大团结”活动的首位。凸显加强学习培训,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旨在进一步围绕沈阳新一轮振兴,充分发挥政协职能。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大学习的自觉性

大学习,是我们干好工作、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适应时代、增强本领的第一位要求,更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动力。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大学习,深化大调研,形成大联动,实现大团结,推动大落实,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助力大沈阳大展雄风的一项政治任务。

大学习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关头,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加强学习,兴起大学习的热潮,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发展。从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清晰地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需要新思想精准领航。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我们的事业顺应时代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是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的时代,我们需要新知识充填能量。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我们的事业持续前进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是继续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风险”的时代,我们需要新本领担当作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我们的事业固本强基的迫切需要。

大学习是弘扬政协传统的宝贵经验。政协的学习传统,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和关怀下积累形成起来的。面对新中国的深刻变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都迫切需要在思想上跟进时代。全国政协因时而动、与时俱进,采取双周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协商、开展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日益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实践中,大学习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强调,要把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为新时代弘扬政协大学习的优良传统明确了方向。

大学习是提高履职水平的客观需要。学习的水平有多高,履职的水平就有多高。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是社会各界的代表和精英,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和依靠。政协委员的思想水平和学习能力,是政协工作的晴雨表和试金石。政协委员要在大干实干中奋发有为,就必须自觉主动地来一个大学习,不断转换思维方式、工作方式。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大学习的针对性

大学习,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和方向,关键在于结合实际,始终着眼时代大势,着眼解决党和国家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当前的重点就是,着眼政协组织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促振兴、促进团结增合力、坚持不懈强自身上,开拓大学习的新境界。

大学习的核心任务,就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大学习的基本任务,就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业务专修课。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着力提高运用理论和规律创新工作的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我们要在大学习中破题,在破题中深悟,在深悟中践行,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大学习的重点任务,就是把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作为职业基础课。政协委员要认真通读章程、熟悉章程,准确把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履职方向,按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准确把握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基本要求,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好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准确把握政协委员职责义务,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要把章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大学习要全面、系统、深入,要富有探索性、创造性、针对性,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重点完成好大学习的必修课、专修课、基础课的同时,还要完成好指定选修课、自由选修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与本界别、本职工作、履职领域相关的新知识。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增强大学习的实效性

大学习,既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环节,又是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要领导得力、组织有方、善始善终,以明方向、强定力,明责任、聚合力、明要求、长本领的具体实效,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抓好以上率下,夯实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大学习,首先要做到领导带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班子,才能带出大兴学习之风的队伍。通过以上率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和推动工作。

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地。大学习,关键在于发挥制度规范的约束和养成作用,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形成大学习的常态机制。要建立和完善全员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激励机制,形成和巩固头脑大充实、思想大解放、认识大提升、本领大增强的大学习理念。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和“走下去、请上来”的学习方法,组织好集中学习活动。要进一步完善政协机关和各专委会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签到、专题调研、学习交流、学习通报、集体研讨等制度,推进大学习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抓好成果转化,展示政协人的崭新风貌。政协委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通过大学习,深入摸清真实情况,不断丰富头脑、拓宽视野,切实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增强参政议政的本领和才干。通过大学习,使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上走在前面,在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上走在前面,在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上走在前面,在团结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面。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习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