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民毁眼!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日均看电子屏近6个小时

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青光眼和近视都和过度看手机有关

2018年06月06日 09:1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李木元)6月6日是世界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在爱眼日到来之际,6月5日《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我国90后男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6小时左右,他们深爱“吃鸡”游戏;90后女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10小时以上,她们则更偏爱视频、购物;00后手机使用时长相对较短,但凌晨3点依旧有60%的人处于亮屏状态。眼科专家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手机“功不可没”。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达到97.5%。由爱尔眼科和一点资讯联合发起的《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长近6个小时,占全天时间的24%;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

一点资讯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杜文汉先生解读《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

一点资讯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杜文汉先生解读《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

《报告》从性别、年龄、地域、职业四个维度来分析大众的用眼习惯、用眼环境、用眼意识和日益严峻的国民眼健康形势之间的关联性。一点资讯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杜文汉先生表示,从年龄层来看,大家沦为“手机党”的原因不尽相同。手机成为60后哄孙子的“必杀技”,成为70后听歌、追剧的文艺装备,成为80后职场妈妈深夜“剁手”工具,成为90后男生的手游神器,成为90后女生比男朋友更长情的陪伴者,成为00后哪里不会点哪里的学习机。

而从地域特征来看,华北属于“养生族”,白天亮屏时长全国最长,晚上亮屏时长全国最短,属于早睡早起型;华东是 “夜猫子”, 凌晨3点手机状态活跃度达到13%,位居全国榜首;而华南属于“追剧党”,深夜创造连续最长亮屏时长。

伴随着使用手机的频率、使用时长高涨,随之而来的是五花八门的用眼恶习。《报告》显示,95%以上的人都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其中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手机的占比达到79%,以不正确的姿势(躺着或趴着等)使用手机的达66%,在黑暗环境中使用手机、在强光下使用手机的人数也不少。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教授李绍伟教授表示,现代人大量的使用手机,其危害是不可估量的。据统计,目前我国有逾6亿人近视,1000万人青光眼、600万以上白内障以及1160万眼底新生血管疾病患者。伴随“指尖生活”的盛行,中老年易患的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中青年易患的青光眼、干眼症,以及青少年易患的近视、斜弱视等正在快速增加并明显呈年轻化趋势。

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教授解读《报告》

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教授解读《报告》

“手机使用的频率、强度、时长和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青光眼、干眼症以及近视都有一定的关联性。”李绍伟介绍,长时间在黑暗光线下看手机,手机屏幕上的有害蓝光会损伤视网膜感光细胞,造成黄斑变性,而黄斑变性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原因。再说白内障,90%以上都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属于老年性疾病。但长时间看手机也会诱发或加重白内障呢。“一方面是由于手机光线中的蓝光危害,另一方面是由于手机辐射危害,还有就是使用手机需要眼睛的大量调节,可能会造成晶体囊膜的损害,进而提升白内障发生的几率。”

李绍伟提示,近年来,白内障发病的年龄段逐年走低。建议人们,在眼睛没有发生问题时,也一定要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将眼疾扼杀在摇篮里。

《报告》特别强调,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和长时间看手机密切相关。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视物过近等,都是造成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的重要因素,其中。目前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手机成了儿童青少年的最爱

手机成了儿童青少年的最爱

初患近视者如果不予重视,不接受及时矫治,近视度数会以每年50~200度的速度增长。近视度数达到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遗传下一代的机率高达80%。在我国因高度近视造成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落进而导致失明致盲的人,每年高达60万人。

近视的预防和矫正至关重要。李绍伟强调,青少年每半年就需要进行一次眼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眼睛问题,及时进行矫正。眼健康检查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此外,青少年还要加强户外活动,使用正确的读写坐姿,掌握科学的读写、休息时段分配的方法,来保护视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度看手机 白内障 青光眼 近视 世界爱眼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