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河南洛阳九三学社:“以前派工作,现在抢工作“

社内监督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剂良药

2018年06月06日 09:15 | 作者:马梦茜 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一剂良药

——九三学社河南洛阳市委扎实推进社内监督工作记

马梦茜 本报记者 李恒


“社内监督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剂良药,不但能根治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急症;还能预防履职意识淡薄、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的缓疾。”近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研讨会上,九三学社河南省洛阳市委主委肖宏滨的汇报获得与会社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思考全面,步子扎实,工作有创新,成果有亮点。这背后,是九三学社洛阳市委自2011年换届7年来的先行先试,更是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在加强自身建设道路上的摸索和努力。

使“监督”二字入心入脑

2013年,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班子形成共识,决定试行社市委委员履职报告制度,要求社市委委员面向市委会,对2012-2013两年来社务工作情况进行汇报。2014年,在全省率先召开了社市委委员履职报告会。2015年,九三学社洛阳市委成立监督委员会并出台《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和《进一步规范骨干社员履职报告的意见》,明确界定了监督对象、明确了监督内容、规范了监督形式。

同时,社市委定期对社市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支社主委、骨干社员进行专题培训,使“监督”二字不仅仅停留在纸面,而是入心、入脑。

2015年,社市委建立主委联系基层制度,社市委主委班子根据分工参加所联系的基层组织活动,及时传达社市委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和联系。

2017年,社市委推行社市委委员和监督委员联系基层支社制度。按照专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将19名社市委委员分派到33个支社,参加支社班子会议、全体会议,了解贯彻落实上级社组织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自身建设、履行职责等情况,密切社市委与支社社员的联系,帮助支社理清思路、提高执行力。17名监督委员会委员按区域分组,参加支社换届、届中调整和年度履职报告会议,收集社员的意见建议,强化监督委员会职能。此举既密切了社市委与各基层支社的联系,又促进了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及时解决,为基层监督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沉到基层落到细处

2016年起,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凝聚力,强化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尝试将履职监督延伸到基层支社。河南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成为首个试点:基层委员会及所属四个支社班子成员面对社员进行履职报告,接受社员监督。此举促成了班子新老交接平稳过渡,一批有担当、有热情、有精力的社员充实到班子当中,直接提升了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2017年,九三学社洛阳市委被社省委确定为社内监督进基层试点单位。在充分研究后,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古城支社等12个支社,并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充实监督内容,规范组织发展。意见明确了支社“六个一”的具体内涵———开展一次履职报告、联系一个企业(农户、社区、学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帮困、送医、心理辅导)、做一次学术报告、召开一次联谊(座谈)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2018年,在“六个一”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发展一名新社员、召开一次班子谈心会”两项内容,形成支社活动“八个一”,为基层组织开展社务工作提供了简单明了的行动指南。

此外,为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要求,社市委编印了《组织工作手册》和《主委工作手册》,要求支社主委及时记录支社社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支社管理,明确基层组织的履职内容和工作方向。

正能量带来好成绩

在谈到社内监督工作时,九三学社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支社主委周军感慨道,“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支社在全市社组织中的排名从30名一跃升至13名,今年还和中信重工支社共同促成中钢洛耐和中信重工达成5年的战略合作。”

“以前是派工作,现在是抢工作。去年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上,多个支社主动请缨,最后只有14个支社拿到名额,没能参加活动的支社还埋怨我们不给机会。”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高明笑着说。通过开展社内监督,全市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了,班子更加团结了,凝聚力显著提升了,传递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正能量。

社内监督带来的积极履职氛围大大提高了履职成效。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社员的提案数量、质量均在市各民主党派中位居前茅,其中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相关调研报告得到时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的批示;6年来累计协调、捐资7000万元,打造了7个“同心工程”;2016年-2017年参与“一对一”精准扶贫,帮扶20家贫困户“脱贫摘帽”;引智入洛上,成功牵线丛斌、钱锋、陈义汉、张永莲4名院士,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肖宏滨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在社内监督的创新试点中攻坚克难、推陈出新,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可操作、可复制、可借鉴、可持续的社内监督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监督 工作 支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