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设充满生机的“机关大厦”

将完善健全制度放在机关建设的首位

2018年06月06日 09:17 | 作者:张剑羽 赵锐含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建设充满生机的“机关大厦” 

——民革天津市委会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特约通讯员 张剑羽 通讯员 赵锐含


5月18日至19日,民革天津市委会机关干部在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平山县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那段历史,深切缅怀先辈为建立新中国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刘凯华说。

正如刘凯华所说,民革天津市委会正在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以践行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奠定坚实基础。

抓住症结,完善健全制度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化管理的前提是有章可循,有明确的制度作为依据才可以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民革天津市委会将完善健全制度放在机关建设的首位。

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在充分吸纳参考民革天津市第十届、十一届委员会制度汇编和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民革章程》的基础上,在同各职能处室进行交流研讨的过程中,在收集基层组织和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后,结合时代特点和实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症结,务实求真,弃旧取新,共制定和修订制度54项,形成《民革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制度汇编》。

其中,《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目标考核制度(试行)》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基础上增加了基层组织为机关干部打分的规定,开创干部考核新模式;《民革天津市委会机关处长办公会制度》规定每周召开一次处长办公会,研究各部门工作;《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机关工作问责制度》着力增强机关干部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消极懈怠工作状态。

完善各项制度,彰显了市委会领导班子大力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排除万难将整改措施全面落地的坚定决心。

明确职责,避免制度成“空架子”

制度的完善为机关建设搭建了基础框架,而仅有制度却无明确的岗位职责说明,制度框架就是“空架子”“假门面”。岗位职责混乱不清,“工作随人走”的问题是过去机关的管理痛点,不仅容易滋养不作为不担当、慵懒散慢的工作作风,更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造成各处室工作缺乏合作度,易脱节,易相互推卸责任。

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同各职能处室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双向沟通梳理市委会机关工作岗位内容,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出台《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和《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机关各处室岗位设置》两项规范,这两个规范清晰严谨,用明确的各处室职责及处室内岗位设置治疗困扰机关管理的“痼疾”。

两项规范的出台,与前述新制定的《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机关工作问责制度》相辅相成,激励机关干部树立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团结奋发的工作作风,鞭策后进者转变工作态度,调整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定岗定责,就是框架里面建了房子,形成一栋真正的“机关大厦”,机关各项工作才能在“大厦”内形成上下、平级联动,处室间信息流畅,形成风清气正、通力协作的新局面。

培养人才,激发机关组织活力

框架和“房间”已有,没有人才,仍然是没有生机的“空屋”一座。好的机关架构一定要有好的人才,这样机关组织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人才培养是机关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民革天津市委会开展机关建设之际,也正是天津市职务职级并行试点工作开展之际。

结合这一工作,并针对机关内部分职能处室长期缺乏处长、副处长,不利于工作开展这一严重问题,市委会在2017年11月先后开展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和非领导职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并在今年3月完成一名正处级领导职务和两名副处级领导职务的选拔工作;在今年1月完成非领导职务干部职级晋升。

做好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使得各职能处室职务层次结构完整、分工明确,更好地履行本处室的职能。经此晋升,机关干部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机关组织活力增强。

加强机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民革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在机关建设中的决心、耐心、恒心使全市广大民革党员看到了新气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机关 建设 市委 民革 天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