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李兆申委员:推进医学科技创新 助力科技强国

2018年06月06日 09:21 | 作者:李兆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8-06-06zx501_P_1_874_740_1394_1135

李兆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学会会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

编者的话:

日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吹响了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集结号。医学科技创新作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颇受院士们关注并影响着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进程。让我们一起倾听医学领域的院士们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好声音”。

5月28日上午,我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要求,既为我国科技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我看来,这些巨大科技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作为一名新院士,我也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系列要求,需要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脚踏实地为国家科技建设助力。作为一名医学科技工作者,我更希望在建设“健康中国”方面尽自己所能,为新时代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考察时,我有幸向习总书记汇报了我国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有关情况,听完汇报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这是对我们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是鞭策。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在世界医学科技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结合我所从事的消化内镜领域工作,对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强国建设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加快我国医学科技核心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速度。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过,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比如就内镜产业来说,其核心技术在全球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许多起步较早的大型国际企业目前已经拥有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如具备较为完整的产品线,行业趋势性产品及创新型产品研发能力强,营销渠道覆盖面广、深入度高,产品覆盖科室领域广泛,高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等。相比而言,我国内镜诊疗器械生产企业起步较晚,虽经历了快速发展,但在产品线完整度、研发能力、人才储备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仍与全球行业龙头存在较大差距,难以在高端市场与其进行全面竞争。

不过我们也不要气馁,随着国家政策扶持以及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目前国内部分内镜诊疗器械生产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核心技术产品,在性能上直追甚至超越国际大型厂商同类产品,拥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并已开始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因此,我们更要放眼未来、谋划大局,加速推进我国内镜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步伐,努力实现内镜诊疗器械核心技术研发领域的突破和超越,真正让我国内镜技术研究水平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从而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高质量的内镜技术保障。这样的发展路径,由内镜产业推广到其他医学科技产业同样适用。

二是要加速推进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

习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仍以内镜产业为例,目前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技术创新人才还比较缺乏,内镜医师的人均比例数量也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因此,我们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养技术创新人才,想方设法与他们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增强人才归属感、认同感;并积极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

与此同时,还应在推广应用中不断加大对我国内镜医师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我认为,建立规范化的培训中心是开展规范化教学和培训的基础,是内镜技术这门毕业后教育学科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要不断探索建立及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内镜医师培养制度,努力培植好我国内镜技术创新人才和内镜医师人才成长的沃土,真正让我国内镜技术创新人才和内镜医师的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并尽快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其他医学科技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样如此,也应顺应行业发展规律来推进。

三是医学科技创新也要加大军民融合的力度和广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可以说,习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就我国目前的医学科技创新而言,不管是内镜领域还是其他领域,都应充分发挥本国特色优势,着力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深”字上见实效、在“新”字上求突破。

比如,通过组织领导,不断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镜发展顶层设计,全面推动人融、利融、技融、产融,实现互利共享、共生共荣。同时,还应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切实加大推进的力度与高度,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厚度,力争早日实现我国医学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够“弯道超车”。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学科技创新 科技强国 政协委员 李兆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