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上海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初显成效

2018年06月06日 09:34 | 作者:孟兆艳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协商、微调研、微沙龙”贯穿提案诞生全过程

——上海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初显成效

人民政协报 孟兆艳  记者  顾意亮

5月30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召开“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垃圾分类和处理进行“头脑风暴”,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回应委员们的协商建言,实打实的举措让委员们深深感到区政府对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发挥的实效。

QQ截图20180606092958

网络图

去年10月,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前三个月,提案委员会就围绕提升全会期间提案质量忙开了。提案的质量该怎么提升?提案委员会决定从提案的筹备做起,把提案委员会的工作前移,与委员一道,以“绣花”精神筹备好每一件提案。区政协不仅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还面向委员开展提案撰写意向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有6名委员打算围绕垃圾分类工作提交提案。于是,提案委把这些委员组织起来,一起去区绿化市容局开展调研,听取普陀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主要做法、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开展集体研讨,打好知情基础。

这样的微调研和微沙龙前前后后组织了近10次。调研活动结束后,委员们对提案写些什么大多心中有了底。半个月后再次碰头,新的问题出现了。委员们写的提案大同小异,大家了解的背景情况一样,提出的举措也比较类似。

于是,区政协再次把大家组织起来,深入开展研讨,围绕大家发现的共性问题作分析、找对策。在提案委员会的倡议下,委员们决定联合起来,以联名提案的形式提出。大家集中力量、贡献智慧,对意见建议反复研讨,对提案文字反复打磨,变6件提案为1件提案,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一件提案的诞生过程贯穿着微协商、微调研、微沙龙的“三微工作法”,体现了区政协积极倡导的政协委员组团式履职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提案酝酿过程做实,为后续的提案办理工作打好基础。提案的质量提高了,也避免了重复提案反复牵扯政府部门承办提案的精力。

今年1月,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后,周敏浩在全会期间提案中选择了这件关于垃圾分类的联名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彰显了区政府领导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重视。

作为提案人之一,孙飚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作了发言。他回顾持续数月的提案酝酿过程,感慨良多:“委员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认识和见解也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区政协把我们有着共同关注点的委员联合起来,通过微协商、微调研、微沙龙,以‘绣花’的精神做提案,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提案质量,也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委员的协商建言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