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选对枕头保护颈椎

2018年06月06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的一生有近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选个好枕头、适合自己的枕头,不但会有效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还对保护好我们的颈椎起着重要作用。

枕头高度适当,颈部就可以保持正常的生理弯曲,颈部肌肉会处于放松休息的状态,这样睡醒后就不会有肌肉疲劳感。

如果枕头过高,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会消失前倾,造成颈部肌肉疲劳性损伤,引发肌肉疼痛甚至痉挛,即“落枕”;还会造成颈椎间盘压力增加,长期如此睡眠,有诱发颈椎病的风险。

如果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仰卧时头部过分后仰,头部充血,会造成眼睑及颜面部浮肿,影响美观;侧卧不枕枕头,会有一侧肌肉过分拉伸,出现肌肉疲劳、疼痛,活动受限,即“落枕”。

如果枕头过软,会使头部受压面积增大,影响血液循环,另外枕头过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易使颈部疲劳。

如果枕头过硬,与头部接触面积小,会使头皮耳朵出现麻木感,影响睡眠质量。

无论是仰睡、侧睡,建议最好选择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那么到底枕头多高才最为理想呢?枕头应选择比较柔软且不失一定硬度的。仰卧睡觉时,枕头的高度约为自己的一拳,约5~8cm;侧卧睡觉时,可根据每个人的肩膀宽度,枕头高度约为一拳的高度再加上一掌的厚度,女性约7~12cm,男性约11~14cm。但是一般人们在睡眠时会是侧卧与仰卧交替,因此综合来说,女性枕头高度约8~10cm为宜,男性可以在女性枕头高度上加上2cm为宜。儿童是0~8cm为宜,但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随时调整。而老年人的枕头要稍高一点,约9~15cm为宜。

目前,市面上不同材质的枕芯各有什么功效呢?

荞麦枕芯,传统天然材质,冬暖夏凉,可以随着头部移动而改变形状,睡起来舒服。清洗方法就是定期放在阳光下及通风干燥处暴晒。像荞麦枕芯这样天然材质的还有很多,如绿豆壳、蚕沙、决明子等,这些天然材料制作的枕头,大多可以安神助眠。

人造纤维枕芯,缺乏弹性,不透气,易结块变形,枕着也不舒服。

羽绒枕芯,蓬松度较好,可以给头部较好的支撑,而且不易变形,透气性好,但是不便清洗。另外,有些人会对羽绒过敏。

记忆塑形枕,慢性回弹,耳朵会比较舒适,但是聚热、散热性差,且材质易发生氧化。

天然乳胶枕,价格较高,弹性好,不易变形,支撑力强,易于清洗。

那么,如何枕枕头合适呢?正确枕枕头的方法是:将枕头大部分枕于颈部,小部分枕于头部,即“枕颈不枕头”,这样可填平后背,使颈下有了舒适的依靠,可以使颈部得到更好的放松和休息,让你远离颈部疾病。

(解放军305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选对枕头 保护颈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