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永存敬畏 心装传承

2018年06月06日 11:27 | 作者:陶克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948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中共发布的“五一口号”。这一重大事件虽然已过去70年了,但每每谈起“五一口号”,作为立志沿着前辈足迹前行的后来者,总会感悟到其留下的财富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召开的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重温“五一口号”发布前后的那段历史,传承前辈优良传统,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合作初心,增强责任担当,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以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这一历史事件,笔者有两点学习体会。

一是永存敬畏。从“五一口号”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轨迹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核心把握方向的力量;见证了先驱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共同创建多党合作制度的智慧和品格。我们应当心存敬畏,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心装传承。从“五一口号”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轨迹中,见证了民主党派老一辈培育、践行优良传统的力量;见证了老一辈坚持真理、爱国为民、勇于担当的抱负和风范。我们应当心装传承,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做优良传统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70年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新时代薪火相传,共创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就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信笃则不惧行之不力,志坚则不畏无事不成”,着眼于新时代,展现民主党派的“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就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坚持真理,勇于担当,携手共进,着眼“新气象”,确保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就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对我们的工作再审视、再定位、再谋划,着眼“新面貌”,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系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承 五一口号 敬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