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为上合组织发展绘就新蓝图

2018年06月06日 13:56 | 作者:管克江 王远 车斌 王海林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黄海之滨,青青岛城。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

17年来,上合组织从上海出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为人口最多、幅员最广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5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一项项务实倡议促进互利共赢。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的发展方位,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将由此启航再出发。

timg

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

千帆过尽,不忘初心。

成立17年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自始至终贯穿着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以此为指引,上合组织各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推动上合组织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的精辟阐述,深刻揭示了“上海精神”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上海精神”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中共十九大后上合组织首次峰会,中国再次成为轮值主席国。新时代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得到广泛认同,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一系列举措得到各国欢迎。新时代,中国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智慧与方案?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 “三股势力”的危害依然严峻,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安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上合组织去年首次扩员,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如何将扩员后形成的巨大势能转化为促进合作的动能?

……

众目所向,众望所归。花木葱茏的6月,习近平主席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世界瞩望,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全面总结过去经验,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合组 组织 发展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