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上合新篇>上合之声 上合之声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青岛峰会展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18年06月06日 1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合青岛峰会)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青岛峰会向世界展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题: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青岛峰会向世界展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作者 肖欣 张尼

“我们在见证新型国际关系的形成,也在尝试树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掀开上合组织的历史新篇章。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作为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将亮相的新成员、新议题、新机制等备受关注,外界也渴望知晓,上合组织如何实现不同国力、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谐共处。就此,阿利莫夫一一作答。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总人口约为全球人口的44%,领土面积和经济总量都占到全球约四分之一。阿利莫夫指出,印巴两国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巨大的经济潜力和重要的地区影响力,在维护区域安全和反恐领域经验丰富,相信将为上合组织注入新能量。印巴的加入,还标志着上合组织更具国际属性,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作为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将亮相的新成员、新议题、新机制等备受关注,外界也渴望知晓,上合组织如何实现不同国力、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谐共处。图为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答中新社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在扬 摄

回顾上合组织17年发展历程,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发展很快,其影响力已超出成立之初的预期。就任上合组织第五任秘书长前,阿利莫夫曾担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十几年间见证了上合组织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他说,上合组织从成立最初关注反恐议题,到安全和经济并重,再到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成为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的新型区域组织。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要诠释上合组织的“发展之道”,阿利莫夫认为,首先是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他举例说,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多国作出积极回应。2014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达成的第一份文件就是有关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多国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合作、互补带来的整个地区的发展利益,而非某一方或几方受益。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寻求“平衡之道”。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通过不断协调行动,共同应对世界的波动和变化,建立全面、平等、富有建设性的合作。他以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安全合作为例指出,得益于上合组织国家各反恐机构的良好合作及高度互信,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被视为全球最高效的反恐机构之一。

上合组织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其开放、灵活的机制。阿利莫夫重申,上合组织不以迅速扩张为目的,作为开放的国际组织,它欢迎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多种形式的参与。他透露,目前还有一些国家提出加入申请,这些申请会被认真考虑、讨论和审核,但不会操之过急,比迅速扩张更重要的是深化合作。

阿利莫夫感谢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进上合组织框架下近30个合作机制,成功举办近200场相关活动,涵盖安全、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有力促进了各成员国间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他指出,在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不仅在合作理念、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上引领多边合作,也为组织的发展提出具体方案,承担了更多责任。

阿利莫夫对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表示赞同,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趋势——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寻找平衡,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阿利莫夫期待,上合组织在青岛峰会上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示这样一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兼顾国家利益与共同利益,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通过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找到平衡,实现共赢。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青岛峰会展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