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赖明率队赴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8年06月06日 14:32 | 作者:翟明华 朱习健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赖明率队在谭坝镇松坝社区工厂调研

5月28日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领由社员专家、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参政议政部人员组成的调研组,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汉滨区是秦巴山片区特困县区、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县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31个,在册贫困户41094户128761人,是陕西省唯一贫困人口过10万人的县区。目前,全区还有201个贫困村未出列、38572户116251人未脱贫,今年计划出列105个贫困村、脱贫5.12万人。

赖明率队在建民办忠诚现代农业园区调研

赖明率队在茨沟镇王莽村核桃园调研

近年来,赖明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去年9月还曾到安康市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十分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此次重点就产业扶贫进行了调研。赖明一行先后到茨沟镇王莽村、谭坝镇松坝社区、恒口镇凤凰社区、京康现代农业园区、牛蹄镇中心社区、大竹园镇七堰社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建民办忠诚村等地,详细了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社区工厂建设、搬迁贫困户就业、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调研过程中,赖明仔细询问产业、企业的投入和效益,贫困户和村集体的收益,以及当前产业扶贫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赖明对当地“支部+X+贫困户”扶贫、兴建社区工厂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专家调研组由3位社内专家带队,分成三组分别就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以及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实地调查和访谈。专家调研组共调研区、镇职能部门5个、学校3所、卫生服务机构5所,访谈区、镇、村干部、学校师生、医卫人员等各类人员46名。

5月31日下午,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安康市主持召开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中共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分别介绍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脱贫攻坚情况。王卫华在介绍全省脱贫攻坚情况时,专门介绍了对此前武维华主席、赵雯副主席在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时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调研组反馈了此次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需要关注的方面。

赖明在会上指出,调研组一行虽然只对陕西深度贫困县(区)之一的安康市汉滨区进行了调研,但从中看到了安康市、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陕西省各级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足、干劲足、精神面貌好;扶贫措施得力、脱贫效果显著。陕西省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既重视政策原则性,又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既重视全面推进,又重视典型带动;既注重抓队伍建设,又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重视促进长远发展,希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推动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要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中共中央和陕西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魏增军在讲话时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另悉,6月1日上午,中共汉滨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总指挥王孝成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长会议,专题就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对汉滨区脱贫攻坚工作民主监督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陈怡平、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锡蓉、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丁志宏、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狐爱民、天津市宝坻区城乡医保中心主任刘春艳、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曹增武及陕西省扶贫办、安康市、汉滨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翟明华 朱习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调研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