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06日 14:4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30日上午,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会中央机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少琴、吴晓青、李世杰,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郝明金指出,自2016年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多次研究部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民建十一大换届以后,会中央调整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加强了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研究、部署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郝明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在新形势下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新平台、新途径,对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多党合作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会的全局性工作,是各部门共同的责任,要齐心协力完成好这项任务。二是明确监督的导向和重点。要坚持政治导向,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政治性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开展调研,会中央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地方组织要深入广西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要处理好监督与帮扶的关系,将监督寓于帮扶之中,帮扶是有力、有效的监督,但不是民主监督的全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脱贫攻坚领域的作风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同时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加大对口广西帮扶力度,搞好产业扶贫,助推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尽快制定好各项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先后序、责任人,定一件落实一件,下大力气抓好落实。

李世杰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民建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深入调查研究,尽力实施帮扶,助力广西脱贫攻坚取得了新进展。民建中央各个部门以及有关省级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成都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配合,集众智众力,全力做好这项重点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民建广西区委关于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民建中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打算。

民建中央组织部、宣传部、调研部、社会服务部、民建广西区委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民主监督 工作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