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 居世界首位

2018年06月06日 15:20 | 作者:车丽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23个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国家卫生健康委4日表示,我国近视患病人数已居世界首位,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将持续做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

我国现有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研究显示,儿童年级越高,近视患病率也越高,特别高度近视的患病率也越来越高,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龙琴表示,与国际相比,我国各年龄段的近视发病率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小学生的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

对于单纯的轻中度近视,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导致的;而高度近视,尤其是病理性近视,遗传因素的作用更为明显。导致近视的环境因素包括:长期近距离工作、较少的户外活动,特别是过多的使用电子产品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近日已经印发近视防治指南等,将持续做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从2016年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部分城市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危险因素监测,重点加强不同年龄段学生视力的监测。今年还将扩大监测范围,开展专项调查,为提出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记者车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近视 爱眼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