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青青之岛 青青之岛

上合,青岛准备好了!

2018年06月06日 19:58 | 作者:席敏、苏万明、张旭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青岛6月6日电题:上合,青岛准备好了!

新华社记者席敏、苏万明、张旭东

6月的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街道整洁明亮,市民热情洋溢。

山海之间,更加时尚、活力、浪漫的青岛,正以全新姿态迎接上合青岛峰会的到来。

靓丽城市会客厅开放

白天,宽敞的城市街道两边,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国旗随风飘扬,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热情周到;夜间,沿海建筑灯光绚丽,倒影在海面上流光溢彩。

这是记者连日来在青岛看到的情景。

青岛,这座洋溢青春活力的城市,靓丽的城市会客厅已经开放。

在峰会新闻中心附近,崂山区集中两个月进行封闭改造,将石老人海水浴场打造成滨海城市客厅。大海、沙滩、绿植、综合球场、夜晚如星星放光的荧光石……海内外宾朋可以漫步海滩,呼吸海边新鲜空气,甚至来一场五人制足球赛。

青岛主城区沿海一带,夜景如梦如画。海滨高楼上五颜六色的灯光不断变换,大海、帆船、海鸥等影像不时在由海边建筑组成的“大幕”上滑过,景象令人惊叹。

城阳区是上合青岛峰会“迎宾第一站”。海内外宾朋从机场口岸出来后,将看到一个多种鲜花组合而成的上合组织会徽。驶上迎宾大道,左侧鲜花“地毯”上,八个红色篆体字“合作共赢、协同发展”赫然入目。

许多市民也以“东道主”的主人翁意识,自发为上合青岛峰会营造浓郁气氛。

青岛市市北区民间雕刻“达人”李守敬,耗时4个月创作的铜版画《上合青岛峰会图》近日完成。宽35厘米、长2.2米的铜板上,碧海青天,高楼林立,祥云飘荡,从汇泉湾、八大关到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再到上合峰会主场馆,青岛前海一线知名景点跃然纸上,尽收眼底。

“作为青岛900多万市民的一分子,我希望用自己的手艺,让更多海内外宾朋了解青岛、爱上青岛。”李守敬说。

热情青岛期待海内外宾朋

横贯东西的香港中路上,来自青岛大学的志愿者袁梦始终面带微笑,引导游客有序地通过路口。尽管腿臂有些酸软,但她却充满自豪。袁梦说:“能为峰会尽点力,辛苦并快乐着。”

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督查处处长徐建民介绍,来自青岛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城市交通、安保、医疗、旅游、商贸、电信等行业的近2万名志愿者已正式上岗,在城市社区、道路和银行、机场、火车站等窗口行业提供城市运行服务保障。

在青岛机场,500余处电子显示屏、灯箱广告、挂旗等显示着“青岛欢迎您”“喜迎上合”等欢迎语,迎接峰会氛围浓郁。

作为本次峰会保障“全链条”的第一关,青岛机场开展“亲亲上合 青春同行”主题活动,针对全体员工进行涉外礼仪培训,为窗口员工更换新式制服,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的“海之情”品牌是中国铁路客运段唯一一家中国驰名商标。青岛客运段前期对1000余名高铁动车组乘务员进行培训,为旅客提供青岛旅游咨询、路线规划、景点推荐等服务。北京动车队负责人李莉说,青岛客运段将用最好的服务,让海内外宾朋在乘坐“海之情”列车时如在家一样方便温馨。

为迎接海内外宾客,青岛火车站开展骨干人员英语口语培训班,大幅提升客运职工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外籍旅客提供引导服务。在青岛北站,铁路职工陈东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青岛北站亮化提升工作,让北站成为环湾一处标志性灯光亮点,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国的朋友。

节俭而不减精彩

6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副总指挥侯晓东介绍,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作为新闻中心主场馆,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场馆运行保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4600平方米,可供3000余人的保障团队轮流值守办公。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具有鲜明的特点,处处体现着节俭、环保、创新、科技、特色的理念。”侯晓东说,新闻中心没有新建场地,而是选在独具特色的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整体建筑时尚、浪漫,独具青岛特色。

据了解,青岛峰会所有场馆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有关设施的规划设计过程中也提前考虑了后续利用。比如作为主场馆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后将转向企业市场化运营,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

在峰会会场选址、场馆规划设计、装修装饰、文艺演出、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青岛市精心谋划、精雕细琢,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会场所在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主场馆外形设计寓意“腾飞筑梦、扬帆领航”。

青岛市委相关负责人说,青岛市把筹办工作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坚持精打细算,强化后续长期利用,实现精彩筹办和节俭筹办有机统一。

啤酒之城、浪漫之都、活力之城……青岛,正以更加时尚的面貌,期待海内外宾朋的到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