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技术为青海地毯行业注入活力

2018年06月07日 0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6月6日电(记者王金金、央秀达珍)记者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发现,智能化家居、VR(虚拟现实)体验等新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在藏毯这一古老民族手工业中,成为地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智能化家居满足个性化需求。本届藏毯展上,一块随着音乐闪闪发光的地毯引起了参展商和观众们的注意。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介绍,这块地毯叫“音乐星空毯”,在市场一推出就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它是在地毯原有的机织工序后缝入了LED发光材料以及其他新型材料,看上去仿佛漫步在璀璨的宇宙星空。

薛婷表示,“星空毯”是打造智能化家居的一项初步尝试,如何能让传统工艺品满足现代人的个性化需求,这是企业亟待破解的问题。

“VR体验”构建场景化消费。在系统中导入家庭装修图片、输入个性风格偏好,系统就可以自动生成与之相匹配的地毯图片,并在显示屏前进行全屋整体虚拟展示,VR体验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

“我担心买回家的地毯和家里的装修风格不搭配,系统模拟装饰效果打消了这一顾虑。”正在展览会选购地毯的市民李峰说。

为了实现技术改造,藏毯企业在生产端也注入了智能因子。部分企业正在与高校合作开发智能设计服务转换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扫描图片生成生产用图,或者输入关键词就能生成生产用图。通过简化设计流程,破解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生产的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供给侧而言,当前藏毯行业面临着原材料不断上涨、人工成本投入增加的问题,从需求方面来看,消费者对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需求日益增多。

“作为传统行业,藏毯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科技元素能够有效融入到藏毯编织工艺以及设计理念等方面。”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地毯 行业 青海 藏毯 新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