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献计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

2018年06月07日 08:14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献计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

发挥“自贸效应”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充分发挥新功能、新制度、新政策产生的先发效应、叠加效应、聚变效应和组合效应,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6月4日,大连市政协召开主席督办提案协商会,会同市委督察室就办理落实《关于完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提案,与市自贸办、编办、人社局、金普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磋商。

53f6eb9e3dba44019e4cdb0d695c9ecf_th

资料图

2017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辽宁、浙江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总数达到了11个。同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大连金普新区挂牌,标志着该市由申办、策划阶段转入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自贸时代”。值此当口,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对其的关注度愈发升温。

今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大连市委提交了《关于完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提案,针对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实践中在顶层设计层面、工作推进落实层面、认知意识层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联动、聚焦制度创新、积极招商服商、培养自贸通才五个方面提出20条建议。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主席督办提案,并列入《大连市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

在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设计方面,更加突出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各方的牵总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更加注重提高标准,凸显试点定位特色……会上,各承办单位通报了前期提案办理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有序,而且通报中丝毫不回避当前面临的矛盾。”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崔岩代表提案方,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同时针对大连自贸试验区“自贸通才”还不多、机构编制还比较紧张、功能尚不完善等问题,呼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制度创新,坚持复制引进和自主改革相结合,尽快形成一批具有大连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经验、新做法。

在市政协委员、民革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徐经意看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设在我国第10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有利于使政府制度创新有效叠加,助推改革落地。“方向找不好,路子就走不好。”他表示,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分析优劣与不足,切实弄清“方向”在哪里,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把制度设计得更加合理,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自贸试验区。

“积极践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理念,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一重点,着力突破体制机制创新这一难点,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强化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协商会上,提办双方你来我往,精彩建言不断。

“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能够获批,对大连市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深远的意义。”市政协副主席王玲杰强调,应始终坚持开放为先、制度为本、敢为人先,努力建设国家一流的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只有开放彻底到位了,各种关系彻底理顺了,自贸试验区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巨大的虹吸效应才会显现。”她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试验区 大连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