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烟台市政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建设小记

2018年06月07日 08:40 | 作者:雷蕾 朱珂 陈传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牵线搭台巧作媒

——山东烟台市政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雷蕾  通讯员  朱珂  陈传举

近日,国际知名生物医学专家、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山东省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顾问。这是发生在香港中文大学专家组到烟台考察活动中的一幕。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产业,深入开展一系列交流对接活动,并在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学术研讨交流等方面达成多项务实成果。

1374712570568

资料图

这次活动全程由烟台市政协组织策划,市科技局、市食药监局等部门全力支持,住港政协委员积极促成,驻烟台高校、科研院所及领军企业热情参与。本次考察也是市政协投身新旧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缩影。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全市上下都在热火朝天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从年初开始,市政协就把“加快培育新兴千亿级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持”列入2018年专题协商计划。市政协还聚焦全域旅游、康养产业、海洋经济等议题,密集召开相关领域专家委员、市直部门负责人和龙头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合力。

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坚持协商议政调研先行,筛选明确了5大类、24项与新旧动能转换密切相关的调研课题,组织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联络组深入研究论证,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为让委员们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更大作为,市政协相继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在委员培训方面,利用“政协讲堂”邀请省发改委有关专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作专题辅导,帮助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政策框架和实现路径。

——在委员视察方面,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到委员视察和民主监督工作全过程,今年市政协推出6次委员集体视察活动,其中既有围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安排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化工产品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视察活动,也有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安排的“养老健康产业发展”“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情况视察”视察活动,对各行业、各部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情况进行精准监督。

——在服务委员方面,主席会议成员每月分别开展1次联系走访委员单位和“委员接待日”活动,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走访,重点研究解决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据悉,市政协今年还将举办银企合作座谈会、委员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委员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交出合格答卷。

“市政协把香港中文大学的高层次专家请进来,就是为驻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搭建平台,促进两地教育界、科技界、医药卫生界、工商界人士精准对接,深度交流,更好地寻求和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在“促进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交流会上表示。

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专家组到烟台考察,是今年市政协开展重大活动的一部分。据介绍,市政协还将开展政协“文化走亲”活动,联系走访在外的烟台籍文化科技教育界知名人士,为全市“双招双引”牵线搭桥。此外,为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市政协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事项,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论坛、研讨交流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为了确保这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政协专门成立了重大活动策划组,全面打造重大活动特色品牌,真正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发出政协声音、展现政协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旧 转换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