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嘉宾热议海峡论坛十年

2018年06月07日 08:5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交流中了解 在了解中亲近
——两岸嘉宾热议海峡论坛十年
记者 高杨

十载海论路,咫尺两岸情。自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这个两岸的民间交流盛会,已经走过十个春秋。5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如期拉开序幕,前来参会的两岸嘉宾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

海峡论坛是一座美丽的两岸桥,聚而论道,立而起行,馨香溢满两岸。“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借用海峡论坛会刊词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于民众,动力在于基层。“基层”一直是海峡论坛的关键词,论坛突出民众参与这个主体,几乎每一届海峡论坛的每一场活动都向基层扎根,处处充满基层民众的“乡土味”,“桑梓情”,让百姓唱大戏,唱好戏。

台湾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说,海峡论坛今年是第10届,其分论坛红十字博爱论坛也举行了8届,他本人因担任台湾红十字组织救灾队队长的关系,参与了多届论坛。对于大陆同胞对国家的认同及政经、建设等发展,他一一看在眼里。今天他最想表达的是:亲身走过,才会更加珍惜——我们都是一家人。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接受采访时则说,海峡论坛从举行不久就增设了海峡青年论坛,多年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出席。“因为这里有每年时下最热点的议题,有项目对接数据库、青年社团对接平台建设、新媒体与两岸青年交流三个方面的子论坛;从会前的期待,到会中的热情参与,再到会后的成果共享,两岸青年在这里,以最天然的亲情,串联起对未来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与追求。”何溢诚表示,两岸的血脉亲情和交流愿望,是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无法阻断的,“包括海峡论坛在内的两岸间所有交流交往,都是基于这个最朴素最真实的道理。”

“十年来论坛的定位、功能、作用经过不断地完善、提高和深化,现在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知名品牌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表示,实践证明,这十年来,海峡论坛形成的两岸民间交流、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已经不可替代,在大陆出台对台“31条”、福建“66条”、厦门“60条”等优惠政策的大背景下,论坛还会发挥更大更明显的作用。

台湾中华青年之友会副秘书长蔡孟凡是台北大学今年毕业的硕士生,他认为近年来大陆出台许多对台青年优惠政策及措施,尤其对台生的照顾,台青的实习、就业、创业都相当用心。他说,“我身边的许多同学近年纷纷到北京、上海读书就业,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有不适应,但在当地都受到了许多的帮助,我自己也考虑接下来到上海攻读博士学位并留在当地发展。”

台湾中华中兴菁英发展协会秘书长陈盈臻表示,过去曾经听过海峡论坛,今年总算有机会参与。在参与的过程当中,两岸青年朋友的友善之情、大陆对台湾民众、台湾青年的关怀之情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感受。

“过去因为信息平台的不对称,大陆对台青年的许多政策都未能真正让台湾青年及时了解,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流、身边朋友的经验分享、媒体平台的宣传,都让更多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试一试,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陈盈臻坦言,而通过此次论坛平台了解到的讯息、认识的朋友,也都与自己的工作有结合的机会。

前来参加海峡论坛的亲民党高级党务顾问林渊熙提起近期两岸关系时明确表示,作为中国人,他和亲民党一样,就要求家人在任何场所都要以身为中国人为骄傲,并与一切“台独”势力作斗争。“而海峡论坛上,听到很多来自两岸的朋友们反对‘台独’,心里不再觉得孤单,这就是共识。”林渊熙坦言,自己在大陆没有生意,但看到大陆强大,打心里高兴,增强了“反独促统”的信心。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表示,海峡论坛青年论坛、基层治理论坛的大交流,让两岸青年增加互信,增进友爱,为两岸和平发展助力。台湾中华文创人才教育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小青表示,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但岛内很多人不知道,她此次来参加海峡论坛,就是要多了解一些政策,回去宣导,为台湾青年和民众找出路。新北市政府第二届中和区明穗里里长何韦翰说,他来自基层,和大陆村长一样,都是为民服务的。他认为海峡论坛这种形式,促进了两岸基层交流,为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便车提供了机会,这样的论坛来得值……

诚如郁慕明所说,虽然海峡论坛是一个民间交流平台,但它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看清楚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投入到“反独促统”大潮中去的共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海峡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