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楼君:绘出有生命的“富春山居图”

2018年06月07日 09:0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6-07zx501_P_1_762_2228_1079_2703

“我是林三代,从呱呱坠地就在大山的怀抱里,与林结下了不解之缘。”近日,当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楼君被授予“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时,内心无比感慨。“让我自豪的是,我没有辜负父辈的希望。”

打开楼君的家族履历,有着不少的光环:她成长在劳模之家,祖母和父亲都曾获得劳模称号;父亲和她还都曾是全国绿化奖章的获得者。但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是无数汗水和心血的付出——

从楼君记事起,每天早上醒来后,看到的就是父母匆匆离家的背影,听到的是父亲叫上小伙伴们的父母一起出门的吆喝声。他们穿着破旧的衣服,带着干粮、扛着锄头、钩刀上山种树,从清晨忙到傍晚天黑。“只有当食堂的大爷开始敲起锅沿,招呼留家的孩子们吃饭时,大人们才陆续回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中曾经荒芜的环境变成了片片茂林。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楼君对父辈们挥洒青春与汗水换来的绿水青山万分珍惜。怀抱着这份热爱,长大后,楼君成为当地基层国有林场的一名普通职工。

长期野外生活风吹日晒,楼君并未退缩。也许因为从小生活在山中,这个自称“比较有野性”的女孩子在野外工作时也从不输于男孩子。

随着工作的深入,楼君对林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林业工作已经进入新的时代”。特别是在南方等林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林业的主要功能已经不是大面积地国土绿化,而是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彩化、美化,生态功能系统化……林业职工的工作也从父辈每天早起种树,升级到现在利用科学手段和科学知识更好地改变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发挥森林综合效益,让市民在走进森林时有更多的获得感……

通过不懈地系统学习,楼君逐渐成为一名林业技术人员;工作涉及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平原绿化,再到林业产业发展,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

谈起20余年的工作经历,让楼君记忆最深刻的是2008年抢救暴雪中竹子的情景。

中国的竹子看浙江。对于浙江很多地方而言,毛竹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08年,浙江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大暴雪,富阳很多毛竹重点乡镇几乎全面受灾。为了抢救这些竹子,楼君和同事冒着大雪,赶到乡镇中。

经过勘查,楼君判断,如果不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救,这些竹子会全面倒伏,今后几年都会绝收。因此她连续多天奋战在重灾一线,指导竹农开展摇雪、钩销、清理竹林等救灾措施。之后,她和同事根据勘察情况迅速统计全市灾情,及时向省里通报受灾情况,推动了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地方。

同时,楼君总结经验,编制了一系列指导林业救灾抗灾的技术贴士,在当地电视台循环展播,助力林农减轻损失。

凭借着业务精湛、应对及时精准,当时还是普通技术人员的楼君获得了杭州市抗雪救灾先进个人的奖项,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个奖项。

转眼间,楼君从事林业工作已有近25个年头;在营造林和林业科技推广岗位上也已连续工作近15年,逐步成长为县一级林业技术的首席专家。

在她的指导和推动下,富阳的森林抚育工作走在浙江省前列,平原绿化率从14.59%提升到19.3%,整个市域范围内形成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绿色生态网,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综合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推广和研发优良树种和种植技术,富阳林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林农靠山吃山,林里淘金的积极性大为高涨。

回顾20余年的林业工作生涯,楼君说,“我是幸福的”。她始终记着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梁希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在她看来,这是她的梦想,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楼君 林业 大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