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届海峡论坛侧记

2018年06月07日 09:41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第十届海峡论坛侧记

记者 曹亚杰


“两岸之间的关系不只是‘两岸一家亲’,更是‘两岸一家人’。”6月6日,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的一席话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民间性、广泛性特色鲜明。目前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品牌。此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共计36项、49场活动。

更近:扩大民间交流

6月4日,35位来自台湾的青年从厦门市海沧区负责人手中接过社区主任助理的证书,正式开始在海沧各社区走马上任。据主办方介绍,此举意在推进海沧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保护及文化传承,有效促进了两岸宗亲的互动交流。

热络的基层交流其实只是此次论坛的一部分。“今年的海峡论坛活动内容很多,形式多样。”福建省台办负责人钟志刚表示,相比去年,今年共新增了活动11场次,让两岸民众能够有更多机会走得更近。

“海峡论坛是专门为两岸民众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而打造的新平台,面向两岸基层民众,强调平等参与互动。论坛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前所未有。”第一届海峡论坛上传递的这番理念,令大陆新娘卢月香印象深刻,她把这段话写进了论坛十年征文里。

“只有不断扩大民间交流,两岸才有可能心灵契合。”年近八旬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自2009年开始,十年来不曾缺席过一次海峡论坛。在郁慕明看来,作为目前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平台,海峡论坛承载的责任巨大。

事实上,海峡论坛创办之初的目的就是让两岸民众走得更近。十年来,海峡论坛与会人数越来越多,论坛涵盖范围越来越宽,所涉及地域越来越广,交流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入,大家共叙亲情乡情,共谋民生福祉,共圆复兴之梦,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

更深: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唯有亲身走过,您才会珍惜——我们都是一家人。期望我们共同珍惜海峡论坛创造的两岸民间交流契机,共同创造两岸一家人的光明未来。” 台湾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通过自己这些年来参加海峡论坛的亲身经历,道出了不少与会者的心声。

郝龙斌在出席论坛期间也呼吁,两岸实现“通学”“通婚”以及“通就业”的“新三通”概念。他表示,这不仅是“两岸一家亲”,更是“两岸一家人”具体落实。

而大陆方面也在不断深化各项惠台措施,让台湾民众来到大陆有了回家的感觉。

“当我看到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时,更感受到两岸间有高度的依存度,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有了更具体的实现,而最终受惠者是广大的职工和他们的家人。” 出席论坛的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由“惠台31项措施”的出台感受到大陆的善意,感受到两岸“一家人”的真切。

就在姚江临发言过后不到两个小时里,福建省台办就下发《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共包括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66项具体措施,真正为在闽台湾同胞工作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除了福建,全国大多数省市都结合自身的特点,不断推动“惠台31项措施”的落地。上海、昆山、厦门等地已陆续出台具体落地措施,湖北、河北、广西等多地也迅速响应,积极探索,切实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更远:携手共圆中国梦

“只要大家一齐努力,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可以加速实现。”郁慕明说到激动处,手握成了拳头高高举起,台下掌声热烈。郁慕明认为,十年来,海峡论坛在两岸基层间扩散了相当的影响力,台湾的基层民众对大陆也有深刻的认知,只要两岸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预见。

虽然台湾在2016年后政局有所改变,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倒退局面,在两岸各界人士热烈交流酝酿的氛围下,终能体会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硬道理,两岸和平发展新局一定会水到渠成,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两岸民间交流热火朝天的背景下,中国梦已经成为本次论坛出现的高频词。

“海峡论坛是个让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接触并了解大陆的最佳平台。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不能置身事外,一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己也能看得更远。”台湾青年、北京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也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年来,海峡论坛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十年来,每一名与会者,每一场活动,每一项交流成果,都让两岸的民众心靠得更近,消融了从前的隔阂。十年的坚守,必将换来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也将汇聚岛内2300万民众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动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两岸 海峡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