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

2018年06月07日 16:04 | 作者:姜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天网行动”部署开展三周年之际,中央追逃办再次发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号召国内人民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线索,协助查找人员下落,配合开展劝返,督促外逃人员早日归案,这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timg

公告展示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决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启动“天网行动”,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经过几年集中努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成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只要一人尚在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就不能“鸣金收兵”。此次通过发布公告,中央追逃办再次向全社会展示了党中央打赢追逃追赃这场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公告展示了国家监委成立之后,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制度优势愈发凸显。监察体制改革后,追逃追赃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发生重大变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办理追逃追赃案件的资源进一步整合,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更加明确。为落实监察法的新要求,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追逃防逃体系中,将追逃防逃之网越织越密。

公告向外逃腐败分子进一步释放了“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这为新时代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明确了方向,划出了坐标。公告将50名外逃人员的有关线索公之于众,将其置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进一步挤压外逃人员的活动空间,督促其早日自首、回头是岸。

公告为我国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日益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与世界各国凝聚“海外不是‘避罪天堂’”的共识,中国用一系列反腐国际追逃追赃的实际行动,在国际政治的道义制高点上占据绝对优势,大大提振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呼吁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合作,让反腐败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顺党心合民意,是正义之战,为国际反腐败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各级追逃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一定会交上更加令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追逃 追赃 反腐败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