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州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壮大五大产业基地

2018年06月08日 10:00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GDP比重达45%以上;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重点推进半导体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打造环中心城区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5日召开的数字福州建设推进会发布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勾勒出未来3年数字福州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

1120271247_1483928720024_title0h

资料图

力争到2020年

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举办。峰会盛况空前,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福州,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

据了解,此次福州市紧抓机遇、趁势而上,发挥峰会承办地优势,积极运用峰会成果,出台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军。

根据《行动计划》,数字福州的发展定位,是将福州打造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

《行动计划》提出,福州市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基本形成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电子政务协同高效、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届时,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生态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走在全省前列。“数字福州”建设融入到全市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民生服务应用智慧化覆盖率达70%,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办事全程网络、服务主动推送”。

瞄准三大领域产业

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

数字福州发展,离不开产业和项目支撑。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市引进落地了一大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众多签约项目,为推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发展重点,《行动计划》提出,福州市将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补链强链,即重点推进半导体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三大领域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和量级。

增强半导体芯片综合实力。积极布局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和特色工艺制造,提升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的总体水平和能力,同时加快发展碳化硅等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重点推动已列入国家集成电路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福顺晶圆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已建成的福顺微电子、福顺半导体、合顺微电子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工艺改进,推动高意碳化硅、熔城半导体等新增项目加快建设。到2020年,在福州市形成完善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和在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材料上的优先布局。

构筑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推动以柔性面板(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发展,重点加快福州京东方二期柔性面板项目建设,推动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兴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量产,华映科技打造触控模组一条龙产业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发展。到2020年,在福州市构筑国内领先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挥产业规模集聚效应。

加快终端产业转型升级。抓住5G、智能化终端、卫星应用、军民融合等机遇,加快提升网络通讯、显示终端等各类智能终端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不断丰富完善福州市智能终端产品种类,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此外,福州市还将全面推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优化升级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化,推动大数据、物联网、V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真正形成“软”“硬”双支撑发展局面,成为引领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壮大五大产业基地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

在空间布局上,福州市将打造环中心城区“福州软件园—海西高新区—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建设示范性的产业集聚区。

福州软件园: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目标,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高地,加快应用软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争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示范区,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发展的创新平台之一。

海西高新园:继续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总部经济和双创平台为主体,在半导体芯片制造封装、智能终端制造、地球空间信息等领域打造新的集聚区,成为全市数字经济总量新增长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核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夯实和打造“一基地两中心”,即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低功耗广域网产业应用中心、物联网信息识别产业中心,在光电感知、精准识别、智能仪表、应用软件、低功耗广域网应用五大领域重点突破,在智慧城市应用领域建设示范应用工程。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超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发展目标,依托现有的平板显示产业基础,推进现有产业从偏重下游整机产品制造向上游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开发延伸、突破,拉伸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垒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和核心,定位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和数字中国创新引领与应用示范区,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土资源大数据、VR等特色领域形成技术水平高、应用价值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基本建成集大数据通用基础、“大数据+”关联产业、重点行业大数据、大数据支撑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在通信、遥感、导航等卫星应用产业领域形成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群,并初步形成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体系。

此外,福州市将积极推动设立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推动设立“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基金、数字中国发展基金,加快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平台项目建设,强化数字福州、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数字福州高质量高水平建设。(记者 陈敏灵 李效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产业 建设 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