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延安市政协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协商监督助力发展

2018年06月08日 09:31 | 作者:何欣润 余韦 冯睿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协商监督助力发展 ——延安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回眸

延安市政协委员王建斌在4月初收到市农业局的提案答复后,他郑重地签上“满意”两字。王建斌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的建议”,受到市农业局高度重视,认为建议内容非常切合实际,农业局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梳理内容,把建议内容作为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苹果产业后整理补贴力度,洛川县作为全市果业产业后整理的重点县区,在各项环节中占的份额最大,享受的补贴金额、支持力度也将最大。 

1122200468_15148947358821n

资料图

近年来,延安市政协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 

强化选题引导。每年一次的全委会期间,组织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就经济转型升级、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法治延安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精准扶贫等问题撰写提案,建铮言、献良策。 

严把审查关。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初审、复审等程序,坚持质量为先原则,认真开展提案审查,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提案上传到政协网站,让委员了解优秀提案的选题及提出建议的特点,为委员提出更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提供了范例。 

搭建协商平台增强办理实效 

联席会议高层协商。每年至少选择一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市政府领导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上协商。选择群众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的热点议题,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红色旅游等工作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形成调查报告,再在市政府领导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上高层协商,经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建议案,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市政府吸纳政协建议,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双周座谈专题协商。按照《政协延安市委员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和双周协商计划,全年确定3个提案协商议题,主要选择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选题较小、便于落实的事项进行协商。去年,就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61件,立案334件。通过主席领衔督办、组织委员带案视察等形式,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在提案办理中,组织提案人、相关专委会以及新闻媒体,深入承办部门,举行座谈、实地调研,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扩大社会影响 

健全协商机制。结合延安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政协延安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环节,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规范网络办理流程。通过委员、承办单位对提案在线系统使用的反馈意见,2017-2018年先后对系统升级12次,提案办理的效率和系统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理流程更加规范,网络监督力度得到加强。 

实行提案公开。提案办理系统中开通了市民查询入口,公开提案目录、提案协商办理情况、办理满意度,提高了市民对提案工作的参与率和办理情况的知晓率,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全程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增加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政协委员郝小伟建议借助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高交通信号灯的智能化水平,市公安局迅即成立信号灯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道路交通信号及交通技术监控设施逐一摸底排查,截至3月20日,共排查灯控路口、路段146个,机动车、行人信号灯264个,重点进行整改。提案内容和办理答复全部公开,接受市民监督,群众反映良好。 

开展创先评优。根据评选表彰办法,结合两办督查室、承办单位、委员意见建议,每年年底都将评选出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在政协全会上予以表彰,切实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加强提案宣传。将一些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宣传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责任心,让全社会了解政协,了解政协提案工作;在市政协网站和《延安政协》专刊上公示重要提案办理进度及办理复文,使提案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增进了社会了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协商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