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改革开放40年 新疆“织出”四通八达高速网

2018年06月08日 10:42 | 作者:刘杰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http://img

图为G30乌奎六标完成水稳基层试验段施工。(图片由中交一公局乌奎六标项目部提供。)

天山网讯 党的十九大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交通运输工作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四改八”让出行更通畅

5月28日,在连霍高速(G30)乌奎改扩建六标段施工现场,保通作业人员正在既有高速公路进行施工保通作业,同时路基拼宽、桥涵施工正在紧凑有序进行。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公路工程局乌奎六标段常务副经理卿章良介绍,该标段总长29.854公里,自去年3月进驻以来,该标段落实各项保通措施,确保双向四车道正常通行,保障既有高速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

“目前路基填筑已完成85%,桥涵结构完成80%,项目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昼夜不眠,确保7月份开始拼接段沥青路面的施工,为该工程于2019年10月整体交付使用奠定基础。”卿章良说。

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项目执行一处党委副书记、处长、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乌奎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孙宪魁介绍,该路线总体走向由东向西,起点位于西山互通立交桥,路线经乌鲁木齐、昌吉、呼图壁、玛纳斯、石河子、沙湾、奎屯、乌苏市,终点位于乌苏市奎屯河大桥西岸与奎-赛高等级公路相接,同步实施昌吉、五工台连接线改扩建工程共计1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局部采用分离式路基),新建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全长242公里。

“乌奎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将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扩建成双向八车道,大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效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的进一步发展。”孙宪魁说。

京新高速打通第二条出疆公路大通道

2017年7月15日,随着G7京新高速明哈段、白明段、临白段3个路段的联动通车,第二条出疆公路大通道——京新高速实现全线贯通通车,两地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出疆有了更加便捷的公路大通道。

京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首都放射线最北侧交通主干道,由东向西横贯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个省(区、市),总里程约2768公里,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中亚以至欧洲的快捷公路运输通道。

特别是明水至哈密段打通了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东部出口,形成第二条进出新疆的公路交通大动脉,它的贯通是北京到乌鲁木齐最便捷的公路通道。

货车司机郭喜田跑了5年长途货运,听说京新高速通车他特别高兴。

“我们跑货车的关注这条路已经有些年头了,这条路比G30里程短了不少,对我们运输司机是一个大好消息,能节约不少成本。”郭喜田说,以前去河北要从甘肃、山西、陕西、宁夏绕着走。这条路通了以后,可以缩短很多时间。

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主线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周岗介绍,明哈段全长178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程用时1个半小时。不同于内地高速公路的是,明哈段双向四车道中间预留了一条18米宽的中间地带,以便未来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从无到有新疆高速路实现大跨越

自治区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学艺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见证了新疆高速公路的发展。

在宋学艺的记忆里,80年代一级公路在新疆还是空白。1985年,乌昌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新疆实现一级公路零的突破,乌昌路也是西北地区第一条一级公路。

90年代初,新疆规划设计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宋学艺有幸参与其中。

“从吐鲁番到乌拉泊是二级路,乌拉泊到阜康按照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宋学义记得,当时测量高速路没有经验可循,不知道高速公路怎么测,也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勘察设计人员边学习,边测量,在摸索中设计出吐乌大高等级公路。

1998年,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新疆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这让新疆公路人兴奋不已。

“而随着2000年乌奎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拉开了新疆高速公路建设的篇章。”宋学艺说。

宋学艺介绍,2001年至2010年,新疆高速公路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十五”期间(2001-2005年),新疆完成高速路建设259公里,一级公路885公路。期间主要建成G3012和硕至库尔勒高速公路,G30奎屯至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十一五”期间(2006至2010年)建成高速公路110公里,一级公路544公里,主要建成G3016清水河至伊宁高速公路。G30果子沟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

“十二五”期间(2011年至2015年),新疆有13条国家高速公路以及3条地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由“十一五”末的843公里跃升到4316公里,意味着新疆在全国高速公路占有率位居12,全疆(除和田地区)基本实现各地州市高速公路连接。

“‘十二五’期间,新疆高速公路建设是爆发式的发展。”宋学艺介绍,‘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新疆主要建成G3001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G3012墨玉县至和田高速公路,新疆最后一个地区实现高速公路通车。

“新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起步到稳步发展,从跨越式发展再到创新突破。‘十三五’期间不仅要有量的增加更需要质的提高。”宋学艺表示,“十三五”期间,新疆高速公路正式进入创新发展的阶段。(记者刘杰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高速公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