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专访:独联体期待与上合组织加强安全与经济合作——访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杰夫

2018年06月09日 15: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明斯克6月9日电专访:独联体期待与上合组织加强安全与经济合作——访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杰夫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独联体与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各成员国安全与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相似之处,希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两个组织在安全与经济方面的合作。”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列别杰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如此表示。

列别杰夫指出,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独联体执委会于2015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是两个组织合作的基础,该文件规定双方合作的优先方向是安全、经济及人文合作。他说,独联体非常期待在青岛峰会期间能就继续加强两个组织各专业机构间的安全合作,以及加强独联体各国相关项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做进一步探讨。

他认为,独联体与上合组织间继续加强安全合作的空间很大,双方将在保障安全、应对当前威胁与挑战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他介绍说,不久前独联体反恐中心、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秘书处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莫斯科签署了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各方愿意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方面加强合作,并就加强信息交换以应对新挑战新威胁达成一致。

在经济合作层面,列别杰夫表示,在全球市场和资源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上合组织与独联体之间开展协调行动并实施有发展前景的互利项目、深化经贸关系、扩大区域及边境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他认为,独联体与上合组织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

他说,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独联体尤其是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该倡议为相关方面扩大并深化互利务实合作提供了机会。这一倡议的实施,有助于促进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拉近各民族间的距离、增强各国的睦邻友好、促进相关各国的文化融通。

此外,列别杰夫认为,独联体与上合组织在教育、文化、科学、体育、旅游及青年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合作机遇。

他表示,独联体与上合组织都反对强权政治,主张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坦诚交流和相互关切基础上。

他认为,青岛峰会将再次彰显上合组织作为目前多极世界重要支撑之一的作用。在当今全球形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显得尤其重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列别杰夫 独联体 上合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