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7峰会再现分化,特朗普看似孤单却手握贸易主动牌

2018年06月10日 12:5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当地时间6月8日至9日,七国集团(G7)在轮值主席国加拿大召开峰会。

这个被调侃为“富国俱乐部”的首脑峰会场合,长久以来被视为各成员国之间协调贸易政策和共同价值观的场所。然而,在本次峰会进行之际,“贸易问题”、“分化”等词频现。数日前,美国展现出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引发欧盟不满,欧盟随后作出相应回击。鉴于此,各方在本次峰会上的姿态尤为引人注目。

G7峰会再现分化 特朗普看似孤单却手握贸易主动牌

未来两周美欧将就贸易展开对话

在本次G7峰会正式召开前一天,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连发数条推文,内容悉数围绕此次贸易纷争。

在特朗普的表述中,有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热切欢迎,但不忘提及努力减少双边贸易的不平衡;也有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喊话,直言加拿大侵占了美国的农产品市场,指出欧盟对美国的千亿美元贸易顺差。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朗普在奔赴G7峰会之前已经设定好“好斗”语气。

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直被外界视为较为容易通过个人努力同特朗普进行接触的人,但在本次贸易争端中,两位领导人也显露出了鲜明的姿态。

提前到达峰会举办地的马克龙也与特鲁多形成统一阵线,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对抗特朗普的单边主义贸易政策以及同多个贸易伙伴发起的贸易战。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需要减少美国军队对进口金属产品的依赖,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同意给予欧盟、加拿大等盟友临时豁免。随即,欧盟草拟一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清单,但也多次表示不希望诉诸这种手段,敦促美国及时收手。

然而,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宣布,上述临时豁免在6月1日到期后,美方将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盟友对美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颇为不满,各自商议出台对美报复措施。

加拿大宣布从7月1日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也于6日表示,正在与成员国协商对美国高关税采取何种反制措施,预计6月底可以走完相关流程,有望从7月初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研究员王士琛对澎湃新闻分析称,“美国和欧的经贸关系,在美国对欧盟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以后,可以说是陷入了近年来最大的危机。欧盟这几天推出的反制措施,则是把这个问题进一步升级”。

本次峰会召开期间,路透社获悉,一位谈判随行官员表示,各国领导人向特朗普列出大量进出口的数据试图扭转他的想法,但特朗普驳斥了有关数据,并坚持认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

不过一位法国官员8日表示,美国和欧盟将在未来两周内就贸易问题展开对话。法国官员说,“今天下午(8日)就对话原则达成了协议,每个人都同意,包括特朗普总统。”

在与马克龙会晤后,特朗普表示法国领导人正在帮助解决贸易问题。“会发生一些事情。我认为这将是积极的。”特朗普说,但是没有给出细节。

路透社报道称,马克龙也表示有可能推动修补贸易问题带来的裂痕。

路透社指出,这也标志着在本次G7峰会上面临痛苦分裂的盟友向前迈出了适度的一步。

一位官员提到默克尔的建议是建立“共同的评估和对话”机制,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目前尚不清楚默克尔是否主张采取技术性的谈判。这名官员也表示,该提案得到了其他在场领导人的支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访问华盛顿对欧美贸易进行评估,以帮助解决争端。

一位官员匿名表示,“不大有可能形成最终公报。”

打贸易牌对盟友“无差别”攻击

BBC报道称,在峰会上对贸易谈判取得重大突破的期望仍然很低,美国盟国的重点是避免七国集团破裂。

受到外界热议的是特朗普在G7峰会上的孤立角色。白宫7日宣布,特朗普已计划9日在峰会正式结束前数小时提早离场,余下有关气候变化和环境议题的会议改由幕僚出席。特朗普的下一站是飞赴新加坡与朝鲜劳动党委员会主席金正恩进行会晤。

《华尔街日报》指出,几十年来,G7峰会一直是这些富国间协调贸易政策和共同价值观的场所,而美国是该组织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现在,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似乎对维持二战后的贸易体系不那么感兴趣,而更关心国内要务。

BBC指出,20世纪40年代后期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一直是多边努力降低国际商业壁垒的最重要驱动力之一——先是力促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然后在1995年又倡导建立了世界贸易组织。在这个趋势下,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关税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尽管没有有些美国官员所声称的那样低)。美国的做法之前也符合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们认为所有国家都将从贸易自由化中获益。

但是,也有人会因为贸易自由化而丧失竞争力。这也意味着如果有机会对本国的出口商进行补偿,那么兜售贸易自由化问题在政治上变得更加容易。

BBC分析称,白宫的观点已经转变。特朗普似乎认为贸易对一个国家而言是个非赢即输的领域,而且通过是否实现顺差来计量。因为美国存在贸易逆差,特朗普认为这是失败的,而且他认为,这是前几届政府糟糕交易的结果。特朗普对多边谈判也没有热情,更偏爱双边、一对一的交易。

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挑起的贸易争端并非即兴之举,即便是针对自己的这些传统盟友,早在2017年5月上届G7峰会期间,在贸易问题上七国集团领导人就曾就开放市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且一致表示反对不公平贸易行为。当时就任美国总统不久的特朗普就显示出对贸易问题的收缩姿态。

王士琛分析称,“特朗普政府对于原有的国际贸易秩序不满,试图改变这一秩序。这一波贸易博弈,美国使用的是‘无差别’攻击,即无论是对于盟友,比如加拿大和欧盟,还是非盟友都采取了措施”。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及其团队曾多次表示,他认为这类多边会议的古老传统价值不大。对于特朗普将如何回应美国盟友日益加剧的不满,了解其想法的人士称,特朗普的反应可能是进一步加码其标志性的对抗姿态,迫使盟友做出回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对澎湃新闻指出,“特朗普当局通过谈判、施压、反复的手段,来获得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这是特朗普对贸易摩擦的根本的一个思路。”“贸易战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是取得利益的一种手段。美欧双方最后还是会形成一种妥协,但是目前来看,特朗普更主动,欧洲更被动。”

王士琛解释称,“特朗普原本应该在4月底决定是否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关税,之后他延期了一个月宣布决定,说明这个决定已经经过了他和手下团队的沙盘推演,确认其导致的后果是美国可以承受的。这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和美国内部各方协调的结果,相信特朗普不会那么快推翻。”从特朗普在推特上剑拔弩张的措辞,到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默克尔、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无功而返的游说,这表明特朗普本没有任何希望和欧盟谈判的意愿。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在今后的两年执政中,还会更频繁地打贸易牌。欧盟更多是被动地卷入了贸易风波当中,并没有做好和美国正式开打贸易战的准备。

王朔介绍称,欧盟是由欧委会来主管统一贸易政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构成两面性。处理任何问题,既要讲求集中,又要讲求民主。在目前的贸易问题上,相对来讲,法国呼声高一点,德国也有表态,但它还是不太希望得罪美国,德国始终认为美国是德国最重要的伙伴,实际得到的利益最多。在中东欧国家,比如波兰这样更亲美的国家更不可能得罪美国。所以,欧盟达成有力的、步调完全一致措施有难度,需要各个成员国的支持。

“今后的几个月将会非常关键,如果双方能够建立起沟通渠道,那么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或者一部分解决。如果没有沟通渠道,矛盾恐怕会升级。”王士琛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G7峰会再现分化

更多

更多